战“疫”彰显“中国之治”的鲜明特色

战“疫”彰显“中国之治”的鲜明特色

疫情就是战场,防疫就是战争,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同仇敌忾、攻坚克难、英勇奋战,抱着必胜信心,打响了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疫情的扩散蔓延势头被有效遏制,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权益,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和充分肯定,彰显了“中国之治”的鲜明特色。

“中国之治”根源于党的坚强领导。“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中国之治”的关键和根本就在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的“定海神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对疫情防控进行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在疫情防控中,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集中力量,保证重点,充分发挥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协力奋进,中国再次向世界展现出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克服艰难险阻上所具有的“中国力量”和“中国奇迹”。

“中国之治”根植于人民之中。“中国之治”一大优势就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必须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形成疫情防控最大合力。“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面对疫情,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各级党委、各级政府、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地方都迅速动员组织起来,各司其职、全力奋战。全国各地大批医务人员星夜驰援,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火速竣工,科研工作者挑灯夜战进行科研攻关,企业日夜兼程保障物资供应,成千上万的“最美逆行者”坚守工作岗位,奋战在战“疫”一线,为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正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齐心协力、守望相助、众志成城,汇聚了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中国之治”厚植于中华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还在于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的中华文化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每当国家面临危难大考之际,中华民族就会团结一致、砥砺奋进、英勇抗争,用热血铸就的爱国情怀、民族精神、英雄气节,构成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坐标。面对严峻的疫情,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展现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这次疫情,多支医疗队、医护人员千里驰援,19个省对湖北对口支援,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迅速编织成全方位、全覆盖的群防群控网,有效控制了疫情的扩散。

“中国之治”的坚实保障是法治。“法者,治之端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复杂严峻的战斗,涉及到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必须坚持依法战“疫”,提升依法治理能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重要的法治保障。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应充分发挥法规制度“守一而制万物”的权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确保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一方面,对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造谣传谣、扰乱秩序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依法查处,严肃问责追责。另一方面,也要防止因情况紧急、刻不容缓、任务繁重而让权力凌驾于法治之上。“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时候,更需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我们每一个人也要遵纪守法、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堵、添乱。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回春。”在历史上,中华民族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越挫越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这次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因此,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从统一指挥,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作者系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