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党史新中国史这门“必修课”

学好党史新中国史这门“必修课”

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就是要把握党史、新中国史的特质内涵,做到永远不忘来时路,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永葆真挚的为民情怀。一部党史、新中国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光辉历史。正是在与人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中,我们才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了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党史和新中国史中的无数事实昭示着一条铁律,那就是民生连着民心、民心连着党心。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和群众坐在一条凳子上,视群众为亲人,真心为群众办实事,我们的党才能永葆生机活力,我们的事业才有不竭的前进力量。

增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勇气。一部党史、新中国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历史。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历史告诫我们,只有始终保持居安思危、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我们党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只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有力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当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同党内各种错误言行作斗争,坚决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持续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一部党史、新中国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以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奋勇搏击、披荆斩棘的历史。无论是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新中国,还是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经过近百年的奋斗洗礼,斗争精神已深深融入我们党的灵魂和血脉,成为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和身份标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刻调整以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艰巨任务,必须加强斗争历练,坚决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自觉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真正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作者系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