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优势及其巨大能量是中国战“疫”胜利的最大保证

制度优势及其巨大能量是中国战“疫”胜利的最大保证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抗击疫情的核心战场和决胜之地——湖北武汉,在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生死战的最前沿,考察、部署、指挥、再动员。

综合判断:战略防御目标实现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快、规模大、蔓延广、极具攻击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战,开局必然是战略防御,之后才可能进入战略相持、赢得战略反攻。能不能防得严、控得住、阻得下,是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重大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期间,通过听取汇报,深入火神山医院和东湖新城社区考察,进行了综合调研,对当前这场攸关亿万人民生命安全的大决战,做了阶段性小结,其中有四个要点:

第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重点支持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第二,人民解放军、中央和国家部委、各省区市鼎力相助、火线驰援,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第三,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

第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其中“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令人振奋,也就是战略防御阶段的抗疫行动取得了重大成功!

打开疫情防控之战的趋势图,实际感染者计数曲线为这一综合判断提供了坚实支撑:最初是急剧上升,2月中旬时达到顶点,之后便持续迅速下降。

新的部署:在战略相持中决胜

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应当如何行动?

尽管国内疫情已经大幅扭转,但在考察决胜之地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现在到了关键的时候,必须咬紧牙关坚持下去”的决断,并从全局高度明确了一系列攻防策略:

救治之策,要求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以科学精准的方式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强调保持“四集中”措施,加快推广应用有效药物,推进出院患者康复医疗,并逐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

防范之策,强调保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同时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办法,集中精准输送务工人员安全返岗,帮助外地滞留在鄂人员安全有序返乡。

普及之策,重点是强化力量薄弱市州和农村防疫,养成卫生习惯。为此需要发挥高水平专家团队作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养成先进生活方式。

安民之策,重在稳民生、稳人心、稳社会。为此要理解、宽容、包容群众的情绪宣泄;保障好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积极帮助在家隔离的特殊群体;抚慰病患、病逝者及其家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落实之策,在于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末端见效、落到实地。

在战略相持中决胜,是这些策略的清晰导向。

发挥优势:坚决打赢保卫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武汉期间,特别强调要树立必胜信心。面对一场具备全球大流行特征的重大传染病,中国凭什么能够决胜?

当多个发达国家在防控疫情中遭遇各种困难,而中国方式、中国经验、中国力量令各国的人们为之震动和向往时,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强大优势就越发突显:伴随形势需要,武汉迅速实现封城;危难关头,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大型医院拔地而起;短时间内, 33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党中央的一声号令,吹响了全民抗疫的集结号。在党的领导下,我们雷厉风行,连续果断决策,即使在大年三十这样的节日里,战“疫”行动也毫不犹豫地展开,迅速形成了“全民防控、共同抗击、众志成城、势不可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局面,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在没有特效药、没有检验试剂、没有可用良策的情况下,硬是依靠组织起来、边打边研、实践摸索、强行隔离等方式,遏止了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

中国有什么?有朝气蓬勃中国共产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宗旨,有同心同德、万众一心的优良传统,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有身先士卒、冲锋陷阵的党员干部,有人民战争的全民共识,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国力……中国制度的总体优势及其蕴藏的巨大中国能量,是中国战“疫”取得胜利的最大保证和力量之源。

英雄的武汉,已经为全中国人民抗击疫情树起了风标;当今的中国,正在为全世界人们抗击疫情的奋斗提供范例。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