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理战“疫”】党的坚强领导保障战“疫”决胜

【学理战“疫”】党的坚强领导保障战“疫”决胜

年初,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湖北省武汉市开始暴发,并迅速蔓延至全国。为了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尽最大努力救治感染患者,党中央数次召开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坚定信心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基础

正如习近平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指出:“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定的信心首先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是我们在与各种灾难做斗争的过程中锻造出的法宝,也是我们能够克服艰难险阻、应对复杂局面的经验。遵循党中央的统一指挥,广泛调动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积极因素,使全党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形成攻无不克的磅礴力量。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患者治疗的生命线上,在联防联控的最前线上,在物资保障的第一线上都有党徽和党旗的身影,就能形成无坚不摧的战斗力。防控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只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充分借助人民群众的智慧与力量,就能构筑起战胜疫情的最严密防线。

同舟共济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力量之源

中华民族正因为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才在无数次的劫难中浴火重生,创造了延续千年的灿烂文明。疫情在2020年中国传统佳节和春运期间暴发,成为我们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既定目标的“拦路虎”。然而,病毒无情人有义,中华民族再一次显示了四海同心,九州一力的强大民族凝聚力。各地医疗队员驰援武汉,无惧牺牲,全国人民守望相助,不辞辛苦,世界华人捐资捐物,情越山海。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不仅医护与患者同心同力,干部与群众群策群防,还有企事业单位与员工共克时艰,教师与学生协力纾困。全国上下之所以能够内怀同胞之情与湖北完成省市对接,外持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向全世界公布疫情、分享病毒基因序列,正是因为我们相信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向心力,是战胜疫情的不竭能量源。

科学防治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本原则

疫情关乎健康生死,却并非无规律可循,科学防治就是要按照科学规律参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升防治效率,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给个人和家庭带来的伤害,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损失。对于医护而言,科学防治是遵循医学规律,不断完善诊疗方案和救治措施,同时严守防护程序、减少感染风险。对于防控工作而言,科学防治是遵循公共卫生和公共事务规律,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发布,宣传防护知识,在避免疫情扩散的同时为生产生活有序进行提供切实保障。对于普通群众而言,科学防治是要遵循传染病防治规律,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积极配合防控工作,不恐慌、不信谣、理性判断有关疫情发展防治的各类讯息,冷静辨清“真知”与“假象”。在疫情拐点来临的防控关键时期,只有严格贯彻中央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的要求,才能持续发力,保障防疫斗争的全面胜利。

精准施策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方法要求

疫情防控是需要各项工作联动的全方位“总体战”,也是不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的“运动战”,既要坚决服从中央统一指挥,令行禁止,有大局意识,又要充分掌握各个地区、各个行业、各个岗位的不同特点与防控需要,精准施策,有扎实作风。如果说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那么精准施策则是应考的重要方法。掌握这一方法,需要准确预判、协调兼顾、通盘考量,也需要见微知著,上传下达,灵活应对,所以说这次大考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是否能干事、会干事,也考验着各个岗位上的党员同志是否干实事、实干事。全力救治患者、坚决杜绝疫情扩散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攻坚目标,需要全力以赴,精准施策。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赢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的最大优势所在。疫情发生后,全国上下坚决服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党和国家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合理有序调配社会资源,加快复工复产,全力抗击疫情,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胜利。“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切实遵循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万众一心,脚踏实地,就必定能够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我们一定会实现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作者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作者简介

姓名:王青 工作单位: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