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各级领导班子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把各级领导班子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当前,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把各级领导班子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毛泽东曾精辟地指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作为班子建设的头等大事,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努力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做到虔诚而深厚、至信而笃行。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学习中心内容,在研究重要问题和重点工作时,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在对标对表中找准方向、明确思路、提出措施,在深学细悟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充分发挥班子的整体功能。要适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领导班子结构和功能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突出选优配强党政正职,优化年龄、专业、来源和经历结构,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打破地域观念、部门界限,使领导班子形成梯次配备、搭配合理、上下贯通、优势互补的结构。要加强日常培养、战略培养,推动领导班子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引导领导干部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严峻复杂的斗争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真枪真刀磨砺,积累斗争经验,提高斗争本领,全面提高领导水平、治理能力和专业素养。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从严治吏,既要防止干部乱作为,又要避免干部不作为。要严格日常管理监督,认真执行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领导班子的监督。完善考核评价,开展好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全面了解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情况,坚持看大节、看主流、看发展,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眼光评价干部。强化正向激励,真心关爱干部,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化,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的性质和影响,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以组织对干部的担当推动干部对事业的担当,使广大干部安身、安心、安业。

把作风建设牢牢抓在手上。“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自己的特殊身份、特殊责任、特殊重要性、特殊影响力,带头树立好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要严明纪律、严格教育、严肃执纪、严厉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焦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持续开展作风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和过度留痕、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