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归来的白衣战士致敬

向归来的白衣战士致敬

3月17日,援助湖北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开始陆续撤离了。根据安排,41支国家医疗队、共计3675人将踏上返程路。在湖北省、武汉市期间,这些可爱的英雄们共支援了14所方舱医院、7所定点医院,冒着生命危险,从病魔手里抢救回一个个病人的生命。

虽然在湖北省、武汉市期间,他们一直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我们不曾体会到他们被防护服闷出汗水的感受,但他们因为疲惫坐着就能睡着的身影让我们心疼;我们不曾看到过他们隐藏在口罩后的面容,但他们因为病人痊愈而喜悦的笑眼让我们感动。还有他们写在防护服背上的名字,那透着幽默和乐观的个性化口号,他们与轻症患者一起跳的广场舞,也让我们隔着屏幕开心地笑出声来。

目前,各地已陆续公布了驰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名单。湖北省、武汉市不会忘记,中国不会忘记。我们真诚地向白衣战士道一声感谢,把鲜花和掌声送给这些美丽的“逆行者”。出征时他们不计得失,但各地应该把国家和地方的奖励措施、补助落到实处,尤其要确保补助、津贴向一线特别是救治重症患者的医务人员倾斜。表彰提拔、职称评审等也应该优先考虑这些可爱的医务人员。

辛苦了这么久,返回的医务人员的轮休、心理辅导应紧紧跟上。驰援湖北期间,医务人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和挑战,身心紧绷,急需调整。

国家已经明确,不得将一线医务人员轮休、隔离天数计入本人带薪年休假假期,不得向轮休的一线医务人员安排工作任务。国家卫生健康委也表示,在轮休、隔离期间,各地卫生健康部门要牵头做好生活保障,为其配送必要的饮食、营养品和生活必需品。对过于劳累导致患病的一线医务人员,要开通就医绿色通道,保证其及时就医。这些关爱措施应抓紧落实。

还有一点可以提上日程——医务人员在一线与病毒斗争,是最了解病毒情况的人,对现有疫情防控机制的优势及不足之处有最深切、最直接的感受。有条件的地方,不妨请医务人员把自己的经历、建议整理出来,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健全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白衣执甲,英雄凯旋。50多天的奔忙,50多天的辛劳,回家是对白衣天使们最好的犒劳。春天已经来临,阳光洒满大地。这个春天,他们是湖北省、武汉市与中国最耀眼的记忆!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