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坚守初心中绽放

让青春在坚守初心中绽放

如果向“90后”提问,初心意味着什么?答案肯定多种多样,但都无外乎这样的共同出发点: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在最好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情。

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同心战疫,青年的表现可圈可点。援鄂“90后”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坚守一线的“90后”干警不惧风雨、日夜操劳,“90后”志愿者在城乡社区防控中不辞辛苦、发光发热……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青春风采,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笃定初心,给人以欣慰和激励。“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强调的,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千锤百炼,方能成钢。抗疫一线不止苦和累,还有着威胁生命安全的巨大风险,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众多“90后”在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中忠诚担当、无私奉献,在经受风雨洗礼中破茧成蝶、淬火成钢,让人们见证了青春的蓬勃力量、青年的志存高远。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说:“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90后”的勇敢与坚强、担当与尽责,激发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在时代年轮中书写下非凡一页。

“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以国家之务为己任,青年从来都不是旁观者,而是积极行动者、热忱付出者。越是在为国为民担当中历练,在锤炼初心使命中成长,越能品味到“真理的味道”,触摸到“信仰的真谛”。面对疫情,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党员以义无反顾、救死扶伤的实际行动,擦亮了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向党和人民作出了最有力、最坚定的信仰宣誓。正如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一名“90后”党员所说的,“最重要的不是‘几零后’,而是‘努力后’‘奋斗后’,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够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服务,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途径”。完全可以相信,经过抗疫洗礼与淬炼的火红青春,会更加坚定地勇立时代潮头,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芒。

青春之美,正是奋斗之美。青年之快乐,正是奉献之快乐。100多年前,李大钊同志热情称赞:“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那个年代的“90后”,高举五四运动的精神火炬,在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中打开了中国的光明前程。今天,新时代青年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不负韶华、锤炼初心、砥砺前行,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青年一定能跑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谱写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彩篇章。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