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需要更多“点到点”服务

复工复产需要更多“点到点”服务

近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会同北京市交通委、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和重点建设协调联动实施意见》,要求在省市之间先期启动“点到点”农民工包车客运运营。这项举措可谓一场及时雨,有效满足了随三地工厂、工地复工复产而日益旺盛的用工需求。

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平日里足以保障农民工顺利返岗。但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务工人员的流动遇到了一些现实问题,效率也受到了影响。如何让农民工健康顺利到岗,“点对点”专车运输不失为有效之举。登车前,全车做好消毒,人员做好排查;路途中,返岗人员隔位、分散就坐,并佩戴口罩、定时测温;抵达后,直接在企业隔离14天,随后上岗进行生产。这样的方式,全程与外界零接触,每一位劳动者的情况都被详细掌握,可谓一张密不透风的“防护网”,可以有效实现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也正因此,“点对点、一站式”包车服务在全国推广。

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不断细化“点对点”专车服务。三地各地市产业有别、人力结构存在差异。这需要有关部门主动作为,沉下身子到企业中去解决问题,让企业“槽点”成为复工复产的“着力点”。比如,平谷区金海湖污水处理厂工程需要18名天津市下营镇工人参与复工,当地政府立即与下营镇政府进行对接,当天晚上这些人就统一乘车在平谷交通局的协助下通过检查站,到达工地。协同助力农民工返岗的事例,几乎每天都在京畿大地发生,为复工复产不断注入活力。

疫情固然会对京津冀经济社会运行造成短期冲击,但压力所在正是动力所向。用好用活三地协同机制,精准施策,我们定能更快更有效地破除复工“梗阻”,赢得发展先机。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