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列带来员工,更带来信心

专列带来员工,更带来信心

——春节后湖北首趟返粤务工人员抵达采访手记

新华社广州3月19日电(记者吴涛、黄浩苑)19日19时40分,G4365次专列准时抵达全国客流最大的高铁站广州南站。

这是一趟不同寻常的专列。车厢里,551名来自湖北荆州的入粤务工人员心怀激动。到达口,广东省领导、企业负责人和媒体记者“列队欢迎”;车站外,“点对点”返厂的大巴已在等待。

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第一趟从湖北始发的务工人员高铁专列。

要从荆州到中山工作的陈鹏说,原计划春节过完就返回广东,没想被疫情阻拦。得益于粤鄂两地政府部门的努力,终于可以返岗复工。

“基层‘末梢’部门做了最细致的工作,乡镇工作人员有时半夜两点还在联系我,安排回广东的事。如此重大的疫情,我们能这么快返回,坐车还免费,是因为我们生在中国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陈鹏说。

每年有上千万外省务工人员在广东工作,湖北是重要的来源地之一,约有240万湖北籍人员常年在广东工作。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说,湖北来广东的大部分人员春节期间返乡过年,迫切期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早日返岗就业。组织返粤务工人员专列,可精准满足湖北籍务工人员的愿望,加速广东复工复产,加速生产秩序恢复,促进社会经济稳定和发展。

为确保务工人员安全有序入粤返岗,广东湖北两省签订推动疫情期间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广东专门制定务工人员安全有序入粤返岗方案,实行全流程闭环组织输送和服务管理。“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工作先从广东对口支援的湖北荆州市开始试行,对象为持有绿色健康码,且在粤有明确就业岗位的荆州务工人员。

19日当天开行的两趟入粤返岗专列,帮助1631名湖北荆州务工人员免费乘车返回广州、深圳、东莞等市,其中包括TCL、广船国际、统一集团、富士康等企业的员工。

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庆瓛下午早早就赶到广州南站迎接从荆州返回的员工,公司组织了专门的车辆和人员,将一直陪返回的员工到宿舍并负责安顿好。

“公司在湖北有300多员工,这趟专列上有9名员工,都是各个岗位上的骨干人员。这些员工的返回,将会对公司的复工复产起到很大促进作用。”张庆瓛说。

政府的积极作为让务工人员充满信心。陈鹏说:“我相信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将很快恢复正常。”

政企合力为更多的市场主体带来信心。主营耗材的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剑洲说:“政府在金融、员工返岗等方面及时有力的扶持,让企业快速复产增产。我们企业的复工率已达90%,生产经营势头良好,上半年还有可能逆势上扬。”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