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疫,国门为同胞而开

做好防疫,国门为同胞而开

3月11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大流行。目前,国内疫情已逐步得到遏制,海外疫情扩散态势却日渐严峻。连日来,国内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部分来自境外输入,由此将回国人员推上了舆论场的热议榜,而其中个别回国人员的自私任性姿态显得格外刺眼。

据北京警方16日通报,在美国已患病,靠服药退烧、连欺带瞒带着全家回京的黎某,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立案侦查。目前,黎某正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其丈夫、儿子接受隔离观察。诸如此类的部分入境人员不配合防疫工作、瞒报行程等行为,在网络上一经传播便引发网友极大的不满,人们担心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被破坏。为此,多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 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明确了拒绝健康申报、不如实申报健康状况、隐瞒发病情况、境外旅行史、采取吃退烧药方式降低体温等行为,属于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的犯罪行为。

上述个别回国人员的违法行为,让许多合法合规回国人员遭遇了网络上的语言暴力。这种涉嫌歧视的语言暴力,让人寒心。对个别回国人员的违法行为,人们的愤怒完全可以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人民尤其是武汉和湖北人民为遏制疫情的蔓延付出了极大的牺牲与努力,取得了当前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目前,境外感染病例输入已经成为疫情防控的突出风险。那些隐瞒疫情、干扰防疫工作的行为必须依法予以惩处,但将个别人的违法行为扩大为对所有回国人员的谴责,则有违事实本身,给回国人员造成了污名化的后果。这样的污名化行为,同样应予以谴责并加以纠正。

3月1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自3月11日以来,我国陆地口岸、海港、空港入境日均12万人次,其中乘坐国际航班入境人员日均2万人次,外国人占比一成左右。这就是说,涉嫌违反法律和规定的回国人员,只占回国人员的极少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有效控制,人们对病毒的科学认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都得到了普遍提高,再出现这种歧视性语言暴力,就凸显出少数人同理心的缺乏。隔离病毒不是隔离爱,少数人在网络上用语言伤害他人,散播偏见和极端情绪,这些错误行为必须及时禁止。

回顾抗疫初期,许多海外华人在全球范围内采购防疫物资,想方设法送回国内,现在他们回到祖国的怀抱,我们应该善待他们才是。有人说,如果中国人打的是疫情阻击战的前半场、外国人打的是后半场,那么海外华人打的则是全场。因此,若同胞回,我们的国门应该为同胞而开,当然,前提是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对于近期准备回国的人员,应考虑和采纳张文宏医生的建议:“不管回不回,你要考虑两个问题,第一,疫情要多长时间?回来是不是决定再也不回去了?如果疫情要延缓半年呢?你读书工作都不要了?第二,如果不回来待在那里怎么办?”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