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凝聚磅礴能量

让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凝聚磅礴能量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着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厚植爱国之情。爱国主义是人们对自己家园以及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与荣誉感的统一,是文化自信的充分体现。对祖国悠久历史、深厚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是人们爱国主义情感培育和发展的重要条件。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夯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基的文化自觉与自信,提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自觉与自信,弘扬和传播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要引导人们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自觉延续文化基因;加强舆论引导,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优秀文化作品,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要正确处理中华文化和外来文化的关系,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扩大对外开放结合进来,尊重各国的历史特点、文化传统,尊重各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善于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增强中华文明生机活力。

砥砺强国之志。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重要着力点和落脚点,引导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国家图谋、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筑牢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要深入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和外部安全。要涵养积极进取开放包容理性平和的国民心态。积极宣传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等重要理念和倡议,激励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创造美好未来;倡导知行合一,使人们理性表达爱国情感,反对极端爱国行为。

实践报国之行。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充分认识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结合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引导人们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深刻认识我们国家和民族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引导人们深刻认识个人命运同国家、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推动爱国之情转化为实际行动。

(作者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