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无座票”背后的家国情怀

品读“无座票”背后的家国情怀

近日,钟南山院士1月18日逆行去武汉的高铁车票首次公开,引发了网友广泛关注和热议,尤其是车票上“无座”二字,更赢得了公众由衷的敬佩和赞誉。

平心而论,如果不是这场疫情,或许大家并不会被这两张普通的“无座票”所感动,但因为车票背后的时间特殊、性质特殊,才让人倍感车票价值千钧、意义非常。它在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完成了一趟重要的行程,为一场大战揭开了序幕。

正是此次逆行的实地调查,让钟老作出了“病毒可人传人”的论断,给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也才有了后续更为严密的防控措施,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这张“无座票”,让我们可以清晰感知,一位84岁高龄的老人、有着崇高地位的院士,在抗击疫情的逆行路上奔波,却只能在高铁餐车里稍作休息而毫无怨言,这背后是国士无双的深刻诠释,是厚重家国情怀的尽情流淌。

“无座票”背后是医者仁心。救人如救火。与人民的生命安全相比,乘什么车、有没有座,其实并不重要,只要能够第一时间抵达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就已足够。这是一位医者的大爱无疆,更是一份医者的责任担当。毕竟,抗击疫情、诊治病患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专业素养、专业技能作为支撑,关键时刻,只有医者才能挽救患者的生命,只有医者才是战胜病魔的“硬核”武器,他们抵达前线,人民心中就有了底气、有了信心。

“无座票”背后是赤子初心。战“疫”,是一场需要每个人参与的人民战争,没有人是“旁观者”,这与年龄、性别、职业等并无关系。只要心中有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远大志向,有对祖国、对人民的无比热爱,都会主动站出来,承担起自己该有的责任。钟老84岁高龄仍在“疫”线冲锋陷阵,足以证明他的赤胆忠诚,“无座”逆行,则更加证明了祖国和人民在他心中的崇高地位。

“无座票”背后是为国尽心。疫情发生在当下,却关系到国家和民族未来,越早找对科学方法、越早控制疫情扩散蔓延,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也就越小。尤其今年我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繁重、使命艰巨,抓实疫情防控工作更是等不得、缓不得。正是基于对祖国未来尽心负责的态度,钟老才“若有战,召必回”,不辞辛劳连夜前往武汉。

透过一个人,可以看到一个民族的精神。钟老的两张“无座”车票,见证了一次伟大的逆行,更彰显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强大精神活力。正是因为有着这股精神,我们才看到了各地白衣天使的无畏逆行,才看到“凡人微光”的星火燎原,才有了今天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效。我们坚信,只要每一名中华儿都能赓续这种精神,永葆家国情怀,疫情过后,国家发展必将更加美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必将实现。(陆仁忠)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