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防疫是前线 七旬党员上一线

社区防疫是前线 七旬党员上一线

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东湖社区退休老党员组成志愿队坚守“三无”小区

“我当过兵,又是党员,人民需要我,我肯定要去。”3月20日下午,在海南省中医院住院部,穿着病号服的宋乃林坚定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今年73岁的宋乃林是海口市美兰区东湖社区退休人员党支部书记。2月11日,还在文昌老家的宋乃林,听说海口市五指山路一个“三无”小区面临无人管理的情况,顿时就急了。

“我管!”宋乃林赶紧托了一位朋友,连夜开车将他送回海口。次日,宋乃林就召集了支部其他2位党员共同商定“三无”小区防疫方案。2月13日,这3位六七十岁的老人带着体温枪、口罩、记录本、喇叭,在小区门口支了张桌子,就这么上了岗。

测体温、查信息、做登记、搞宣传……3位老党员一样不落地都做了起来。渐渐地,参与进来的党员多了,最后达到了12人,这支志愿者队伍还抽出了两位四五十岁的“年轻人”,专门给小区各楼栋消毒。“这个小区一共有5栋楼,最矮的4层,最高的9层,都是老房子,没有电梯,”宋乃林说,“他们俩隔天就带着消毒水一栋栋、一层层地消毒,地面、楼梯扶手都要顾到。”

每天,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们轮班值守,确保管理无缝隙。“当时公交车还没恢复运营,我们就自己骑电动车或者自行车来上班,有些人住在府城、海甸岛,也是这么来的。”宋乃林说。

无论高温、下雨,每天在小区里坚守4个小时,再算上路上往返,年过七旬的宋乃林最终还是顶不住了。宋乃林回忆说,3月12日刚刚到岗,突然觉得天旋地转,眼前一片花白,慌乱中他摸到了桌角,连忙牢牢撑住,过了几十秒,稍微缓过来一些,才敢慢慢坐下去。当时宋乃林并没往心里去,等症状缓解一些之后,又继续干满了自己那一班。

没想到,第二天上班时,宋乃林再一次出现了这样的症状,且比前一日更加严重。宋乃林这才有些慌了,感觉好一些之后,自己去了医院。

高压160,低压100多……海南省中医院心血管科的医生为宋乃林做完检查后判定:年纪大了,又过度劳累,血压上来了。

宋乃林必须得住院了。

宋乃林不想其他人担心,也不希望别人因为探望自己而耽误工作,至今为止,仍然没有向队友们透露自己住院的消息。怕队友们从电话里听出异样,每当需要安排值班、接听电话时,宋乃林就避开周遭的医患,偷偷跑到楼道里接打电话。

采访尾声,宋乃林高兴地告诉记者,医生已经允许他下周出院了,“最高兴的是,我们这个队伍坚持了下来,我们值守的小区住着500多人,无一人感染。”宋乃林骄傲地说。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