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越是接近胜利越要压实责任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越是接近胜利越要压实责任

近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完成反馈,中央巡视组在反馈中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在去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中,中央巡视组同样提出这样的要求,凸显了全面从严治党对于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贯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必须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推动党委(党组)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使“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目标任务接近完成。但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从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专项巡视“回头看”情况看,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特别是在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日常监督、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巩固脱贫成果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政治保障。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倒计时,必须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纪委守土尽责,确保党中央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主体责任是关键。最近,中办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全面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供了遵循。要坚持“责”字当头,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的体制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基层减负各项决策落到实处,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收官之年各项工作。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离不开坚强纪法监督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职责使命,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要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脱贫攻坚战考验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工作作风,越接近胜利越要负责守责尽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脱贫攻坚全过程和各环节,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