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致全体城乡居民一封信:倡议清明文明祭扫

省民政厅致全体城乡居民一封信:倡议清明文明祭扫

日前,省民政厅发布《致全体城乡居民的一封信》,倡议全省广大城乡居民清明文明祭扫,倡导采用网络、微信祭扫平台开展祭扫活动。全文如下:

尊敬的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清明节是祭奠逝者、缅怀先烈、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祭扫、踏青、亲人相聚是清明节的主要活动。但今年的清明节正处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攻坚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广大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长期坚守在一线,广大群众也自觉居家隔离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每个人都在为疫情防控尽最大努力。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处于最吃劲儿的关键时期,清明期间同样不能丝毫松懈,要继续坚持做到不聚集、不聚会、少外出、少流动,避免因人员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风险,携手巩固防疫抗疫取得的成果。为此,我们向全省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传承美德,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清明节作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带给我们更多的是对丰盈厚重的文明积淀和文化蕴含的反思与传承,这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为薪火相传注入了旺盛的活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文明祭扫模式,缅怀革命先烈、纪念名人明贤、感恩先辈故人。积极传播优秀家风、家德、家训,追忆故人生前的感人事迹和故事,启发激励后人。

二、文明祭扫,网络平台缅怀先人。倡导采用网络、微信祭扫平台开展祭扫活动;通过亲属微信群组织开展讲先人故事、书写寄语、制做思念卡等现代、文明、简约的方式开展家庭追思;播放一支亲人熟悉的歌曲、读一篇祭文、追忆故去先人的生平往事,表达对先人的缅怀之情和孝道之心。

三、防控疫情,代扫服务解心忧。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预防疫情传播扩散,今年清明节期间全省各殡葬服务机构将暂停现场祭扫服务。为满足大家的祭扫心愿,我们将推出网络祭扫、服务祭扫、预约祭扫等措施,通过电话或网络预约,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擦拭一次墓碑(骨灰格位)、代献一束鲜花、举办一次代祭,并通过网络视频或微信公众号及时反馈服务情况,切实满足广大群众的祭扫需求。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请您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祭扫重在静心诚敬,贵在传承优良品德。让我们在这关键时期特殊的节日里,珍爱生命,守护健康,自觉履行公民义务,以网上祭扫、家庭追思等形式缅怀先人,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清明节。让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贡献我们文明的力量!

黑龙江省民政厅

2020年3月17日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