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论机遇

【2020-03】论机遇

机遇指时机和机会,是机缘与巧遇的结果,是必然中的偶然,也是偶然中的必然。

机遇是机缘巧合赶上的。俗话说无巧不成书,人的生命中总会有一些赶巧赶上的偶遇。民国时期战火延绵,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把一批投笔从戎的青年学子和放下牛鞭走向战场的放牛娃,锻炼成能征善战、彪炳青史的将帅。1977年恢复高考以后,一代又一代青年才俊通过高考改变命运、铺就自己精彩的人生轨道。改革开放以来,一些有胆有识之士下海经商,投资办企业,成为世界巨富。当年湖北某县有一家并不起眼的企业为上市筹集原始股,响应者寥寥无几。企业无奈,用板车拉着股票到大街上推销,无人问津。后来,县政府下发红头文件,强令机关干部带头购买。没想到,当初那些满腹牢骚足额购买股票的人,摇身一变成为百万富翁。有心栽花花不活,无意插柳柳成荫。机遇难逢难遇,给有缘分的人。

机遇是日积月累攒来的。天上从来不掉馅饼,许多貌似偶然的巧遇,背后都隐藏着必然。姜子牙胸怀大志,满腹经纶,但一直怀才不遇,直到70多岁还在四处游荡,背着一根没有鱼钩的鱼竿,在渭水边垂钓,坐等愿者上钩。后来,果然遇到雄才大略、求贤若渴的周文王,与之共创西周大业。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怀出将入相之才,隐居襄阳卧龙岗,待价而沽,引来刘备三顾茅庐,本钱是诸葛亮在长期的学习、思考与社会交际过程中产生的公信度、美誉度、影响力和罕见的经天纬地的能力。数学家陈景润研究哥德巴赫猜想这个世界级难题,专心致志到生活都不能自理,是以其毕生精力和满身疾病为代价的。滴水能穿石,铁杵磨成针。机遇眷顾痴心,给有准备的人。

机遇是志同道合碰上的。机遇说到底遇的是人。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相逢不相识,缘的本质是志趣。秦末天下大乱,楚汉相争,最终以刘邦的胜利与项羽的失败而结束。刘邦总结经验,归功于自己重用了汉初三杰,即谋士张良、丞相萧何、大将韩信。萧何是刘邦早年挚友,彼此情投意合。张良与刘邦在战场巧遇,两人一见如故,刘邦欣赏张良足智多谋,张良佩服刘邦豁达大度、天资过人、从善如流。韩信本是项羽部将,因为项羽对他言不听、计不从,才改换门庭,投奔刘邦,又因萧何举荐成为大将。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志同道合绝不仅仅是巧合。机遇自有定数,给同频道的人。

机遇是临机应变抓到的。机遇与机变同行,守株待兔肯定等不到兔子。抗日战争开始以后,国民党正面战场一败再败,举国上下人心惶惶,奉中共中央之命东渡黄河、挺进敌后的八路军一一五师,在平型关地区伏击日军,创造卢沟桥事变以后中国军队的首胜纪录,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就是因为一一五师师长林彪当机立断,抓住了板垣征四郎第五师团后勤辎重部队这个好打的敌人,选择了平型关地区沟壑纵横、便于隐蔽、便于伏击这个好打的战场。八路军一二九师奇袭阳明堡机场,是因为七六九团团长陈锡联果敢决策,指挥所属第三营,在充分侦察和周密准备的基础上,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乘夜偷袭取得成功。机不可失,失不再来。优柔寡断是机遇的天敌。机遇稍纵即逝,不给左顾右盼、犹豫不决的人。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