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疫”中推进精神文明教育

在抗“疫”中推进精神文明教育

2月11日,安徽省淮北市研究制定了“抓教育、促文明、战疫情”六项措施,要求各县区文明办、各级文明单位从实际出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精神和省文明办工作要求,引导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公益宣传强信心。要求指出,市、县区文明办要分别设计推出一批防疫公益广告,对市、县区公益广告阵地开展一次专项巡查,在报刊、网站、电子屏开展一次抗击疫情公益广告展示,引导人们服从当前防控大局,坚定战胜疫情信心。

志愿服务新实践。淮北市组织开展“万众一心战‘疫’情淮北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倡议》精神,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作用,动员和引导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在加强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推进群防群控、联防联治文明实践,突出抓好农村地区特别是农村老年人群体的分众宣传,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倡导邻里之间守望相助,主动关心近邻,帮助特殊人群送菜拿快递;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群众红事不办、白事简办,促进乡风文明。

榜样引领扬正气。淮北市新闻媒体、淮北文明网开设抗疫典型系列宣传栏目,及时挖掘疫情防控特别是冲在疫情防控救治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和志愿者中的先进典型,及时选树一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单位、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组织,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贯彻《纲要》树新风。把全市上下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体现出来的忠于职守、勇于担当、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等精神,作为学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生动教材,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要开展《淮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集中宣传活动,积极倡导文明行为,打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社会环境。

整治环境保健康。各县区文明办要结合防疫督查巡察,对辖区文明创建情况进行一次实地调研,对照测评体系进行评估,做好对标达标、补缺补差工作。开展城市街巷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干净整洁的居家生活环境,截断病毒传播的途径,促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水平。

统筹推进抓创建。把疫情防控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重要内容。各级文明单位要在抗击疫情中切实发挥带头作用,把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抓实抓细。各级文明家庭、文明校园要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积极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级文明村镇要在全域覆盖、全员发动、共建共治上下功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