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刘贵芳战疫记

全国道德模范刘贵芳战疫记

大清早便背着一桶消毒药水来到后南阳堡村卫生室,开始消毒,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连日来,全国道德模范刘贵芳奔走在村委会、村卫生室、敬老院......用专业的医学知识宣传如何防控疫情,用实际行动为广平县30万人民群众树起了榜样。累计行程达80公里,服务5500余人次。

2020年1月,新冠病毒无声袭来,全国各地区纷纷采取防控措施,应对疫情。家在广平县后南阳堡村的刘贵芳第一时间找到村委会,通过村委会的“高音大喇叭”向全村3000余名村民宣传预防新型肺炎、注意事项等相关知识,并自费制作了3000多张防疫知识宣传单,送到了每一位村民家里。

“我是一名医生,居家隔离待观察的任务就交给我吧”这是刘贵芳在后南阳堡村疫情防控会上说的一句话。疫情期间,她和村干部联合对后南阳堡村3000余名村民逐一排查,对不配合的村民耐心做工作。对排查出的该村7名外地返乡务工人员建立台账,建议他们居家隔离时间14天。同时她每天上门为这7人量体温,观察他们的情况,并记录下实时动态状况。

在进出村口的卡口监测点,刘贵芳拿着红外测温仪和消毒液,主动担起了志愿服务工作,对想出村的村民进行劝返,对有必要事情出村的村民进行体温测量、询问近三天健康情况、接受医疗咨询等,这一干便是50多天。

外面的防控工作做好了,“家”里的防控也不能拉下,对于刘贵芳来说,敬老院和卫生室同样也是她的家。

疫情发生后,刘贵芳爱心敬老院便采取了封闭管理,为了降低老人们被感染的风险,她的爱心敬老院安排专职护工人员住在养老院,照顾没有回家过年的25位老人;此外,她会定期给护工人员培训如何消毒等防疫知识,要求医护人员全体穿工作服,佩戴口罩,并且给老人做好体检工作,包括测体温、帮助护工、洗衣服、做饭等工作。

在后南阳堡村卫生室,每天第一个来到这里一定是刘贵芳,背着一桶消毒药水,在给卫生室的地面、桌椅等各个角落进行全面消毒。她常说“这里每天都会有很多村民来看病,一天不消毒心里都不踏实”。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