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命运需要一致努力

共同命运需要一致努力

在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速恢复的同时,国外疫情却呈蔓延式、暴发式增长,十分令人担忧。地球是我们共有的家园,各国人民都是手足相亲的兄弟姐妹。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人类共同的敌人面前,在全球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共同面临巨大威胁和挑战面前,任何轻视和傲慢,任何自顾自的小心思、小算盘,都似是“心魔”病毒,不仅会延误世界战疫良机,延缓抗疫进程,而且还会给世界人民生命健康和人类共同利益带来次生灾害。

共同的挑战激发共同的期待,共同的命运需要一致的方向、一致的努力和一致的行动。在这种背景下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寄托了世界人民最真切的愿望,他们迫切希望世界各国特别是对全球有重大影响的二十国领导人能够达成一致的行动,阻止疫情蔓延,拯救人民生命,并迫切希望听到中国的声音,分享中国的经验,听取中国的建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篇仅有1000多字的讲话在全世界引起重大反响,再次让世界人民深刻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洞察力、穿透力、震撼力和凝聚力。习近平主席指出,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习近平主席还提出了四点倡议,这四点倡议实实在在,干货满满,果有行,行有效,展示了一位大国领袖的世界眼光、人类情怀、历史担当。接下来,就是要世界各国共同行动,一致努力,落实峰会成果,践行峰会共识,踏踏实实把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实到战胜疫情的一个个具体行动中。

首先,必须认识清楚,人有国别,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在这个咄咄逼人的敌人面前,无论大国小国,都难以独善其身,也都难以凭一己之力战胜敌人。当前唯一的选择,就是携起手来,团结一致,尽快战胜共同的敌人。如果在这样的形势面前还有谁在心里头不放弃私心杂念,在行动上扭扭捏捏,那他终究会被世界人民所唾弃,所不耻。

更重要的,是行动,是世界各国一致的努力、一致的行动。我们面对共同的敌人,我们就拥有共同的命运,这就决定我们的努力和行动,在方向上要一致。各国国情不同,制度不同,国力不同,文化也不同,但“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各国要加强沟通协调,主要国家要发挥更大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强大合力。中国在抗疫过程中,据统计,自1月22日至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同22位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电话28次,并多次会见外国首脑和政要。中国人历来“以至诚为道,以至仁为德”,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也才有大智慧。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讲到,中方已经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加强药物、疫苗等方面科研攻关的合作,面对一些疫情严重国家的援助,则更是世人皆知。

目前,世界上每天感染病毒的数字都在变,不,是在跳着上窜,而数字背后是生命的陨落、家庭的罹难、经济社会运转的停滞、人类命运面临的巨大威胁。但是,人类绝没有理由悲观。很多人、很多国家已经从中国抗疫中看到了希望,病毒这个全人类共同的敌人绝不是不可以战胜的;从携手合作中看到力量,只要全世界一致努力、一致行动,抗疫胜利这一天就不会太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