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时期的伦理问题及其管理

疫情防控时期的伦理问题及其管理

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不仅要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法律政策等制度建设,而且还要加强伦理管理与价值引导,为应急体制机制和法律政策提供道德支持。

疫情防控时期加强伦理管理的必要性

伦理是指在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相互关系时应遵循的基本准则。疫情发生后,正常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被打破,政府、社会和个人的行为在危机状态下都面临失范的风险。规范政府、社会团体以及个体的行为,不仅需要法律法规和政策刚性约束,而且还需要关注疫情时期的伦理管理,为社会秩序的维护提供道德支持。加强疫情防控时期的伦理管理,是避免紧急状态下政府管理引发舆情事件的要求,也是引导和规范社会团体和民众参与疫情防控、承担社会责任的要求。

疫情防控中舆情事件的本质是伦理冲突。疫情防控涉及多方主体的权利与义务关系,势必产生诸多观念和价值冲突,进而使伦理问题变得非常突出。基于2003年非典和此次疫情引发的舆情分析,可以发现疫情防控中面临的伦理问题主要包括:一是信息公开与公众知情权保护;二是公共健康与个人权利保护;三是应急资源配置的公平与效率问题;四是法律与情理的冲突;五是疫情应对中的公共伦理普及。

伦理管理可以为人们疫情时期的行为提供指导。尽管自2003年非典以来,我国持续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出台了多部法律法规,以期对紧急状态下处置行为进行科学规范。但面对复杂而充满不确定性的决策情境,有形的法律规范很难面面俱到。上述法律法规的执行,迫切需要提高包括政府在内的全体社会成员的伦理素养和道德意识,提升他们遵从各类法规政策的自觉性。伦理管理将为危机状态下人们“应当做什么”和“应当如何做”提供一个可操作性的指引。首先,为政府应急决策提供指导。政府如何让决策有效率,同时获取社会广泛支持,不仅需要依法行政,而且各类政策和管理措施还需要经得起伦理检验,既要合法,又要合伦理。其次,为企业、社会组织和民众在疫情防控时期的行为提供规范。疫情防控时期,伦理管理既有助于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迅速形成道德共识,与政府携手并肩、共战疫情,也有助于对其做出伦理指导,帮助他们在各自领域各司其职、责任共担。再次,疫情暴发时进行伦理管理也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如2007年、2008年世界卫生组织相继发布针对大流行流感防治的伦理考量事项,2016年针对埃博拉疫情引发的伦理问题制定了相关指南,重点对疫情发生后的信息公开与民众知情权保护、资源分配、公共卫生监测、患者强制隔离、社会弱势群体保护、医学干预与研究、社区参与等作出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定。

加强疫情防控时期的伦理管理

有效地进行伦理管理,既是保证政府管理在危机状态下不偏离目标的关键,也是政府化危为机的重要契机。其中,重点需要注意以下几个关键环节。

加强制度建设,将伦理审查纳入疫情防控的决策程序。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组建方案》,标志着我国决策机构引入伦理审查进入了新的阶段。针对疫情防控中的突出问题,加强相关制度建设步伐,将伦理审查作为疫情应对重大决策的重要程序,符合我国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趋势。首先,可以借鉴国际经验,成立疫情防控伦理委员会。该委员会由公共卫生、伦理学、法学、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领域专家以及社区代表等组成。区别于医院系统的传染性疾病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其主要职能是对疫情防控阶段的公共政策进行伦理审查,对各级政府的应急行为进行伦理指引,研究制定应急时期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疫情防控的伦理规范等。其次,编制疫情防控时期伦理指南。该指南主要关注传染病防控中的公正与补偿、信息公开透明以及社会动员与合作等核心价值,聚焦于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和民众的权利与义务关系,为疫情防控时期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民众提供行为指导。再次,将伦理审查作为疫情应对重大决策的重要程序。疫情防控重大决策出台之前,须由伦理委员会进行审查,对可能出现的伦理风险进行防范;即使政策措施符合法律规定,如果存在伦理风险,也要加大解释和宣传力度,消解负面舆情,凝聚社会共识。

提升伦理素养,增强领导干部的伦理选择与决断能力。公职人员的伦理水准是提高公共管理水平的重要保障,特别是在危机时期,公职人员的伦理道德素养是保证应急管理取得成效的重要精神资源。首先,加强领导干部伦理素养的训练。要在应急管理培训中,加强干部疫情处置的价值观培训,让领导干部在疫情来临时,能够根据形势需要及时判断情势,考量如何平衡公平与效率、民众权益和公共权力、个体生命权与集体利益等多重冲突,找到适当的处置方式,以保证疫情防控措施实施过程中行为的规范性。其次,增强领导干部疫情防控时期伦理形象塑造的意识和能力。在社会处于稳定状态时,政府公共伦理形象的塑造多隐匿于日常管理之中,润物细无声。危机时刻是考验干部能力和作风的试金石,更是累积公众对政府满意度和信任度的重要契机。政府决策高效有力,处置得当,会迅速增进政府和公众之间的信任关系;相反,则会发展为对政府的不信任,进而损伤政府公信力。因此,政府除了要以积极有效的方式应对疫情之外,还应有意识地塑造领导者的个性魅力并表现政府为民众服务的能力和智慧。再次,利用危机带来的机遇,提升公职人员的职业伦理精神。从伦理视角来看,由于在危机处置状态中行政行为属于非常规行为,一些约束常态管理的法律、法规不再发挥作用,公职人员的道德责任感和行政价值观,以及建立在对道德情境和道德必然性认知基础之上的道德判断力开始发挥作用。道德责任感和行政价值观决定了公职人员在关键时刻如何处理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的关系问题,道德判断力则决定行政人员如何最大限度维护公共利益的道德智慧和能力。

加强民众公共伦理的宣传教育。现代社会,由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国与国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矛盾越来越复杂,导致危机事件呈现频发、损失巨大、涉及广泛、应对复杂等特点。单纯依靠政府显然难以承担应急管理和救援的责任。疫情发生时,需要全国乃至世界人民的广泛参与合作,这就要求培育民众及社会团体的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现代民众的参与意识,不仅包含积极主动参与救援的意识,而且包含危机时刻民众、社会和政府之间形成的互信合作、共担风险的精神,这种精神是建立起战胜危机的强大社会支持系统所必需的道德基础。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