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他们为什么不信马列信鬼神

【2020-03】他们为什么不信马列信鬼神

在近年落马的领导干部中,迷信风水、占卜问卦的大有人在。他们有的见佛就拜,有的聘请风水先生做道场,有的当众人给“大师”下跪。这些人善于表演作秀、口是心非,表面上把口号喊得震天响、把理想信念挂在嘴边上,实际上却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大师”。党员干部思想上的“病变”,极易引发其他“病症”,诱使他们背离入党初心,背离人民群众,走上腐化堕落的“癌变”之路,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惩罚。

这些人为什么不信马列信鬼神?首先是他们并未真信马列。真信马列,就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共产党人一辈子的信仰,而不是一阵子的心血来潮;就要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时刻牢记一切权力来源于人民,务必秉公用权、谨慎用权;就要敢于刀刃向内,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对照,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些要求在他们那里经常只是口头说、会议讲,自己从未真正做到。

正是由于信仰不坚定,为了贪图享乐和一己私利,他们放弃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希望从虚无缥缈的神灵那里得到庇护,从而得到心理上的代偿性满足。此外,还有的借求神拜佛,祈求官运亨通;有的则是因为仕途受阻,背弃共产党人信仰;还有的担心受贿事发,求消灾解难,企图以求神拜佛得到暂时心理安慰。如此等等,不一而足。总之,他们大都试图通过敬鬼神,大做“改变命运”的文章,从而迷失了理想信念。

党员干部如何做到真信马列而不信鬼神?骨头要硬起来。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学习要强起来。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要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要义及其精髓,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自觉当好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忠诚守护者、历史传承者和坚定实践者。

标杆要立起来。要对照先进,把信仰与忠诚转化为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要向近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在当前这场大考中勇于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约束要严起来。党规党纪明确了组织和参加封建迷信活动是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对照相关规定给予处理。对陷入迷信歧途造成严重后果的党员干部,绝不能等闲视之,要依纪依规严肃查处,形成扶正祛邪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