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问题系统应对 钱学森智库聚焦复工复产复效

复杂问题系统应对 钱学森智库聚焦复工复产复效

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新冠肺炎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22日,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组织召开了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线上会,邀请院士、专家及一线援鄂国家医疗队代表等,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角度,为战“疫”贡献智慧力量。

“此次疫情是一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巨大挑战与艰难考验,我们用具有中国特色的组织管理智慧走出了一条战‘疫’之路”。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在主题报告中提出,疫情防控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未来,运用系统论思想,从顶层谋划解决方向性问题,进行系统布局解决系统性问题,通过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综合集成解决基础性问题,最终形成解决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复杂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姜春良少将表示,人民战争思想是克敌制胜的法宝,全面动员人民是创造历史的英雄,人民拥有无穷无尽的磅礴伟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生命保卫战中,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现了蕴育已久、不屈不挠的爱国精神和钢铁力量。

清华大学教授雷家骕提到“科技向善”,5G、AI等诸多创新技术和创新模式在此次战“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资委原监事会主席刘顺达从本质安全、本质质量、本质标准、本质数字、本质责任、本质协同、本质设计七个方面阐述了运用钱学森系统工程的思想方法,完善公共卫生防御体系的对策建议。

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钱永刚表示,这场疫情“大考”再一次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成事”的中国特色。并表示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而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更是一个开放的复杂巨系统问题,其复杂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任何单一部门所能掌控和应对的范围,需要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用全局的思维系统谋划,用系统工程的方法科学应对,从微观的角度形成应对机制。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幼平说,此次疫情防控我国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认同与赞赏,也有望给科技领域带来新机遇,期待我国在科技领域将有更多的话语权。

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中将提出要从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法规制度的建设和执行、强化关口前移和预防危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人民观五个方面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和完善我国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能力和防控体系建设。解放军报原副总编辑、雷锋杂志总编辑陶克少将探讨了如何在当前舆情复杂、内外交织、正邪交争的复杂环境下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国防大学刘晋豫少将从法律保障、资金保障、金融支持、优化结构等方面提出构建和不断完善国家战略物资储备体系的相关建议。军事战略专家高东广研究员提出要不忘初心、提升效率,决战攻坚之年,要在复工复产中运用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科学统筹,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工作。

此次会议还特别邀请奋战在战“疫”一线的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援鄂国家医疗队队长巩守平教授,介绍了援鄂工作的具体情况和工作中面临的困难,讲述了援鄂医务人员在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分享了网络信息技术在提升医疗卫生工作效率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并从正面对待疫情对广大民众造成的心理创伤、做好复工复产期间的防控工作、恢复正常医疗秩序、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的有效性和科学性以消除复工复产期间员工的思想顾虑四个方面对当前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工作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