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治理短板 筑牢制度防线

补齐治理短板 筑牢制度防线

4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文章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我们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从疫情防控这面镜子中,我们既要坚持和发扬疫情防控中展现出来的治理优势,又要深入分析其中依然存在的短板弱项,以此为抓手精准发力、完善提升,既从解决紧迫问题入手,又从制度层面进行谋划安排,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到标本兼治。

坚持系统思维着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是一项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都很强的改革任务,要进一步完善“系统化、综合化”应急管理模式,提升应急管理的能力和效率。完善科研、疾病控制和临床救治的有效协调机制,及时总结各地实践经验,形成制度化成果,完善突发重大疫情防控标准和应急处置管理办法。要完善物资保障体制机制,健全应急物资生产、采购、储备、调度、供应机制,不断提高应急物资保障水平,做到平时要有供应、战时要有快速供应的能力。加快建立健全传染病防治、野生动物保护、动物防疫等法律法规,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构筑牢不可破的制度防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和基层防控能力建设,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要统筹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环节,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人性化。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完善城市智慧管理服务,建设智慧政务应用服务体系,加强医疗、教育、养老、就业、社保等领域智慧应用和示范推广,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创造新动能。强化源头治理与风险防控,打造具有监督监测、指挥调度、评价考核、决策分析、公共服务等功能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全天候、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按照以人为本、综合整治、科学推进、长效管理的原则,顺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

构建“群防群治”共同体着力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此次疫情防控中,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是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这显示出基层应该是完善社会治理的重点,应该科学按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的职能定位,着力解决基层政府职能越位、缺位、错位问题,优化政府层级和部门间的职能体系,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倾、力量下沉。建立选派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到社区承担应急任务长效机制,构建“群防群治”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夯实农村社区“哨点”防控基础,建立村(社)公共卫生委员会,将基层卫生健康服务和社区公共服务、社区治理工作融为一体,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打造全民参与的开放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参与、服务供给、文化引领、依法办事、矛盾预防化解、信息化应用等能力和水平,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

大考,发现问题,更为解决问题;大考,考验能力,更为提升能力。各地应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而非应一时之需。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