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回时间:大庆油田增产9万吨的背后

抢回时间:大庆油田增产9万吨的背后

新华社哈尔滨4月3日电 题:抢回时间:大庆油田增产9万吨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范迎春、闫睿

4月初的东北乍暖还寒。清早,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压裂一队的干部员工们就在“齐平1井”作业现场开始忙碌。他们在冰雪初融、泥泞的地面上铺设防渗布、接抬部件、连接管线,为压裂施工做准备。这是大庆油田今年以来页岩油勘探的第二口重点井。

“受疫情影响,今年复工复产比往年晚一些。大型压裂业务是分公司的主战场,也是油田增储上产的保障。”压裂一队队长周全说,全队要努力在不降低施工标准的同时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完成预定生产任务。

面对疫情,大庆油田成立“战时指挥部”,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推动油气生产平稳有序运行。

来自大庆油田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油田完成油气当量1074.672万吨,同比增产9.069万吨。

来之不易的稳产增产背后,是石油人的迎难而上、自我加压。在采油八厂一矿采油108队,技术员张岩已连续在岗50多天,吃住都在队里,常常在施工现场忙到凌晨。他和团队创新工作方法,把时间化零为整,同时参与多口井施工作业,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庆油田织密责任网,实施一队一策、一项目一策,推动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一天早晨,采油六厂一矿114队值班干部段园宏巡检时发现,一口日产油5吨的高产井光杆断裂。此时,厂里20支作业队伍都在全力抢修其他油井,等待最近的队伍赶来也要几天时间,段园宏和同事们决定自行打捞。只用了一个多小时,这口井重新启动,“抢”回原油20多吨。

科技,是石油勘探开发的支撑,也是大庆油田保持青春常在的“秘方”。在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勘探研究二室页岩油项目组张金友团队的一个设计方案刚通过审核,便立即投入一个新的攻关项目。

在采油工程研究院,油气藏改造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24小时在线值守,为前方施工队伍提供远程技术指导。

面对低油价形势,大庆油田不仅多打井保稳产,还力争打出效益井。在“铁人”王进喜带过的1205钻井队作业现场,钻机轰鸣,队员正奋力起钻。队长张晶介绍说,队里采取多项控制支出、减少浪费、精细作业的措施,在确保钻井质量前提下尽最大努力降低成本。

“通过优化关键指标,非生产时间同比减少30%。我们要千方百计、全力以赴,把因疫情损失的时间夺回来。”张晶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