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培育北京社会高质量发展发力点

【2020-03】培育北京社会高质量发展发力点

[中图分类号] D61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0)03-0079-03

高质量发展是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和现在所处关口作出的一个重大判断,为今后北京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高质量发展有广义与狭义的内涵。从狭义上说,高质量发展一般指经济高质量发展,表现为高质量的经济增长、高质量的资源配置,以及高质量的投入产出。从广义上说,高质量发展更强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的结合,体现人与经济社会的包容性增长。包括高质量的生态环境和高质量的社会保障。

因此,高质量发展是指一个国家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数量增长的基础上,通过结构优化、效率提升、创新驱动、保护环境、增加福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包含了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及评价指标体系

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体现在三个方面:民生优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就是民生优化的过程。一方面,民生的发展将最为直接促进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也事关人民最切身的利益,所以在发展的同时保障和改善民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高质量发展要求成果惠及民生,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实现教育、医疗、养老等的均等化。

城乡统筹是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城乡统筹发展是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一是城乡统筹发展能够对全社会城乡资源融合起到示范引导作用,有效促进优化配置和改善城乡自然、经济、社会资源;二是城乡统筹发展可以增加公共服务供给的建设空间,拓展、优化、提高、完善城市公共服务的功能,解决城市空间不足与公共服务需求升级的矛盾;三是城乡统筹发展可以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增强乡村产业发展能力,解决乡村就业和增加村民收入,从而改善优化乡村整体面貌,增强乡村发展吸引力,积累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城乡统筹发展能够壮大新产业,培育国民经济新增长点,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风险防控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那么,建立科学、准确、高效的风险防控体系尤为重要,它深刻地反映了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安全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安全供给之间的矛盾。

基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分析,北京社会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可从民生优化、城乡统筹、风险防控三个维度构建。民生优化维度。选择与民众的生活密切相关的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率指标、城镇登记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城镇商品房价格与居民收入水平的比例、教育支出、专任教师数、中小学分布和班级人数、医疗卫生保障、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增长、每千人口医院床位数、养老金增长率、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障人数增长指标衡量民生优化水平。

城乡统筹维度。城乡统筹维度主要反映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城乡二元结构一直是阻碍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原因,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应注重推进城乡融合、缩小城乡差距。本文选择城镇化率、基础设施投资占全社会总投资比重、公共交通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反映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特别增加反映城乡社会发展水平差异程度的指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比、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之比、城乡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之比、城乡燃气普及率之比、城乡互联网普及率之比、城乡居民平均受教育年限之比等反映城乡社会发展水平。

风险防控维度。本文选择城市应急管理水平反映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交通事故发生数增长率直观地表征“和谐交通”建设情况;12345市民热线诉求办结率、信访总量增长率则反映社情民意、解决民众诉求及维护社会安全情况。

构建的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如下:

—————————————————————————

民生优化维度:

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率(%)     正向指标

城镇登记失业率(%)          负向指标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负向指标

城镇商品房价格与居民收入水平比例    负向指标

教育支出(%)             正向指标

专任教师数(人)正向指标

中小学分布和班级人数(个/百人)      正向指标

医疗卫生保障(人)正向指标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增长(%)   正向指标

每千人口医院床位数(个)        正向指标

养老金增长率(%)正向指标

城乡居民养老保障人数增长(%)     正向指标

城乡统筹维度:

基础设施投资占全社会总投资比重(%)  正向指标

公共交通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万人次)  正向指标

城镇化率(%)             正向指标

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比(%)  正向指标

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之比(%)      负向指标

城乡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之比(%)   负向指标

城乡燃气普及率之比(%)        负向指标

城乡互联网普及率之比(%)       负向指标

城乡居民平均受教育年限之比(%)    负向指标

风险防控维度:

城市应急管理水平(个)         正向指标

交通事故发生数(万起)增长率      负向指标

12345市民热线诉求办结率(%)     正向指标

信访总量增长率(%)          负向指标

—————————————————————————

北京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势明显

省市的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评价方法采用熵值法。熵值法是数据驱动的研究方法,根据各指标数据集合所提供的信息量的大小评价,能有效弥补主观赋值法的随意性,使评价结果更为科学。这些研究数据来自《中国统计年鉴》、各省级行政区统计年鉴、《中国社会统计年鉴》等。

对于北京而言,作为中国首善之区,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在于着力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顺应首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构建运行良好的社会治理机制。

近五年来,在医疗卫生保障水平提高与城乡差距缩小的有力推动下,北京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数持续平稳上升。与全国相比,北京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数曲线均处于全国曲线的上方,说明北京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且优势明显扩大。党的十九大提出“七有”——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北京作为首善之区,提出“五性”——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的民生发展方针,顺应首都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持续加大。

比较北京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三个维度(民生优化、城乡统筹、风险防控)变化,可发现民生优化是北京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城乡统筹维度的促进作用次之;风险防控水平需要提升。北京全面实施稳定就业各项举措,支持企业稳岗和促进劳动者就业,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实行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着力稳地价、稳房价,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在全国率先实现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食堂“阳光餐饮”工程建设全覆盖。

未来北京社会高质量发展应加强风险防控水平力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北京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

就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三个维度而言,民生优化维度是主要动力,城乡统筹与风险防控维度的贡献需要提升。因此,努力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将是未来北京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

在民生优化上,从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着力,改善公共服务,提高民生保障服务水平,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加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更好地发挥社会保障的“稳定器”作用。在城乡统筹上,努力缩小城乡发展差距,进一步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缩小区域城乡发展差距。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打造完善的医疗保障系统,重点提高农村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和门诊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避免农村人口因病积贫、因病返贫,从而构建和谐稳定的首都乡村发展环境。在风险防控上,一方面,提高各种风险源的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推进风险防控科学化、精细化,实现智慧转型。在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技术增强了风险防控“计算”能力和“预测”能力。让大数据在智慧交通建设、各种安全风险事件或危机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织好安全防护网,形成全社会有序参与的社会安全治理新格局。

(本文是北京市财政课题“新经济支撑北京高质量发展研究”〈项目编号:PXM2020-178216-000001〉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9.

[3]郭广生,贾品荣.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点[J].北京日报,2019-11-25.

(作者简介:方力,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贾品荣,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