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说理】铸精神丰碑 亮英雄本色

【战“疫”说理】铸精神丰碑 亮英雄本色

英雄铸造伟业,人民创造历史。每个时代都有英雄,每个时代都因英雄而出彩。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镌刻人民英雄、书写英雄人民的历史。“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这次阻击新冠肺炎病毒的人民战争中,习近平总书记豪迈地指出,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英雄、英雄人民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不仅创造性地继承了马克思主义英雄史观,而且创新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英雄史观,成为我们看待评价英雄、正确处理英雄与人民相互关系的科学指南。在这次全面阻击、全民参与的伟大战疫中,人民的英雄、英雄的人民凝聚升华体现的精神,为新时代取得更大成果注入强大力量,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支持。

英雄是时代精神的鲜明标识。英雄出则时代亮,英雄聚则民族强。英雄是时代的引领者。平凡的生活可以造就不平凡的人生,和平年代照样可以辈出英雄。中华民族的星空因为英雄而灿烂,中华民族的画卷因为人民而瑰丽。尽管不同时代英雄的内涵与外延存在巨大差异,但这些风流人物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空中功勋耀眼,精神永存,成为我国当下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上飘扬的一面旗帜,展现着恒定的价值,聚合起不灭的灵魂。“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英雄不断,精魂永在,中华民族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民族。见证一个民族的崛起需要物质财富的堆积,需要制度体系的规约,但更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撑。因为信仰信念信任信心的力量,才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走向成功的精神密码。新冠病毒疫情暴发后,惶恐胆怯者有之,造谣传谣者有之,非议诘难者有之。大灾面前见人心,大难当头亮精神。一个个逆风出征的英雄临危不惧奋战在抗疫前线,从年迈的老专家到“00”后的青年先锋,从部队官兵到建筑工人,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阻击病毒不停歇,谱写出平凡人生的壮丽华章。宅家里不聚集不给国家添麻烦,后方群众也以义务参与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贡献着个人力量,寄往疫区的一箱箱驰援物品同样大写出普通群众的中国爱心。这就是英雄的中国人民在新时代呈现出的风采,这就是平凡生活里书写出的敢担当、顾大局、甘奉献的风尚。英雄的人民,人民的英雄,手牵心连,共抒家国情怀,共诵时代赞歌,共传文明基因,共续精神谱系。

英雄是人民力量的化身。灾难无情,人民有爱。人民是力量的源泉,英雄是群众的化身。英雄怀揣家国情怀,引领社会风尚,率先垂范时代。马克思借用爱尔维修的话说过,“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中国古人也讲,“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面对这次疫情的大考,辈出的英雄们亮出了相同的本色,那就是锻造坚韧不拔、高风亮节的崇高品质,淬炼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固化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坚强品位,铸就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的豪迈品性,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的优秀品行。抗疫中体现的这种伟大精神恰恰体现了英雄与国家同行,与人民同向。实际上,无论是疫区的群众安然守望还是其他地区处于风险中百姓的无私相助,无论是志愿走上街头服务的青年学子还是坚守一线的耄耋之将,无论坚守岗位的公安干警还是不避风险的环卫工人,无论是日夜兼程的运输人员还是四处奔波的外卖小哥,还有7900多万党员捐资82亿的特殊党费,再次烙印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这是民族之幸,国家之幸,是党之所依,民之所向,是中国决心与信心、中国方案与智慧、中国温度与速度,中国价值与精神、中国制度与效率的大合奏大联唱。同舟共济战时艰,守望相助正当时。“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英雄扎根人民,人民滋养英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人人愿为英雄,人人可成英雄,人人争做英雄,人人皆是英雄。英雄来自人民,人民就是英雄。

英雄是担当使命的典范。开疆破土离不开英雄,守土卫国需要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党的事业需要英雄开拓,党的事业成功更离不开人民。马克思曾说:“我们知道个人是微弱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整体就是力量。”回望艰辛的抗疫不难发现,从武汉到湖北,从湖北到全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和指挥调度下,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将领导力、应对力、组织力、动员力、执行力等有效转化为抵御风险挑战的巨大治理效能。英明的党中央、英勇的党员干部、英雄的人民群众在这场保卫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中,展现出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中国精神。这种共克时艰的信心与底气,缘于人民英雄对守土有责的坚持,缘于英雄人民愈挫愈勇的斗志和生生不息的希望。中华民族不屈不挠,中国人民自强不息,中国共产党光荣正确,中国英雄守土有方。新时代的英雄是个体的,也是整体的,是一群群心系民族命运、致力于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是以爱国情怀担当历史责任、以民族气节涵养浩然正气、以英雄气概灌注血性胆识、以必胜信念坚定奋斗意志、以接续奋斗推进伟大事业的人。疫情的蔓延得到有效遏制,砥砺前行的脚步却不会因此停止。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在大战中不怕流血牺牲、夜以继日辛勤工作,在抗击疫情的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这是民族精神的传承,这是时代精神的弘扬,这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业的助推,这也是对国家富强、民族昌盛、天下为公的庄严承诺与践行。不可否认,在生活中还有一些污化英雄、抹黑英雄、诋毁英雄的杂音噪音,严重干扰着社会的价值导向,破坏着人们生活的文化质感,这是对远大理想信念的侵蚀,是对社会舆论底线、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的践踏,我们必须与之坚决斗争。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英雄的事迹与精神是激励我们勇往直前、永不懈怠的强大动力。

新时代需要崇尚英雄捍卫英雄,新时代需要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抗疫中体现的伟大精神是新时代人民强信心的加速剂,暖人心的加热剂,聚民心的粘合剂。用这种精神武装起来的人民英雄和英雄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必将在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顺利实现全面小康,也必将在今后戮力同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如此,抗疫中结晶出的伟大精神,必将汇入世界文明发展的大潮,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波澜壮阔进程中洋溢出深远的世界意义。

(作者分别为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二人皆为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