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创新|温州:知识产权抗“疫”进行时

战疫·创新|温州:知识产权抗“疫”进行时

近日,浙江迦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迦南科技)的一件“高密闭制粒、干燥、混合一体机”专利(专利号:201910681315.X),从提交优先申请到通过初审,仅仅用了3个小时便完成相关程序。据介绍,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温州市知识产权局开通的“抗疫专利优先审查直通车”。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迦南科技研发的制粒机为广东一方药业的“透解祛瘟颗粒(肺炎1号药)”、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胶囊”等抗疫物资的生产提供了重要保障。

事实上,根据最新调整的政策,疫情期间,优先复工企业和涉及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的专利申请,可向温州市或各区的知识产权局提出优先审查请求,由温州市知识产权局统一向浙江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列入专利优先审查名单,做到即时预审、即时报送,并即时反馈。“根据助力抗疫与复工复产的要求,温州市知识产权局在近期推出了各种灵活多样的知识产权政策措施,服务社会公众与创新主体,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知识产权保障。”温州市知识产权局专利监管处处长王钧表示。

据介绍,为了应对疫情,温州市知识产权局不仅积极对接浙江省知识产权局,为涉及疫情防控的知识产权申请开辟绿色通道,还助力开展了远程的专利无效案件审理,积极指导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加强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专利信息挖掘分析,根据疫情期间企业的情况进行了相应的专利执法结果处理。此外,温州市知识产权局还协调温州知识产权大港湾面向当地企业免费提供知识产权数据系统的账号,并联合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龙湾分站推出看“专利实务培训一级”线上免费学,分享有关抗疫知识。

“从提交商标权登记材料,到温州市的商标受理窗口领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商标专用质权登记证》,乃至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接受贷款额度评估、办理商标权质押贷款手续、获得500万元的最高额信用贷款,整个流程一周内便全部完毕。”温州去茶去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剑告诉记者,前不久,公司了解到了温州市知识产权局近几年推行的商标权质押贷款政策,企业开工在即,便以11件商标进行质押,获得了浙江泰隆商业银行500万元的信用贷款。郑剑表示,企业得到了疫情后复工复产急需的现金流支持和恢复正常运营的信心支撑。他还透露,他已经向其他小微餐饮企业推荐通过商标权质押获得贷款,以解决复工复产期间的资金困难。

据王钧介绍,疫情期间,温州市知识产权局还走访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帮扶工作,发现两家企业存在专利侵权纠纷,且围绕涉案专利的效力问题已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起了专利无效请求。如果像往常那样,让涉案双方按照口审的相关流程到北京参加案件审理,不仅当事人存在路途中感染病毒的风险,还需要花费到京隔离时间。温州市知识产权局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部门主动进行了对接,提出远程审理专利无效案件的方案,并通过多次协调解决了审理场地、软件、硬件设备等问题。3月9日,远程口审顺利结束,双方当事人都拿到了较为满意的结果。

尽管处于疫情期间,温州打击专利侵权的执法活动也没有停下来。就在3月下旬,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对所查获的4000余件折叠式手机屏幕放大镜装置成品及半成品进行了销毁。据了解,该产品系手机屏幕、平板电脑屏幕的放大装置,市场上出现的仿冒产品成本较低,会对长期使用的消费者的视力产生较大损伤。

“疫情不结束,我们的抗‘疫’行动始终是‘进行时’,当全球开始防控疫情的时候,中国已经开始逐步恢复产能。合理利用国际知识产权规则,更能让温州企业领先一步抢占国际市场,促进企业经济循环全面畅通,保证外贸订单不流失。”王钧表示,考虑到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和知识产权合作趋势,温州市知识产权局希望能在疫情过后更快为温州的外贸企业量身打造符合当前形势下的知识产权新型服务,为积极助力温州企业“走出去”提供智力保障。(本报实习记者邹碧颖通讯员卢珊仲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