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秘密

商业秘密

商业秘密是关于可以被出售或许可的机密信息的知识产权。

通常,信息必须具备以下条件才能成为商业秘密:

因其为秘密而具有商业价值,仅为范围有限的人知悉;信息的合法持有人必须已经采取合理措施予以保密,包括对商业伙伴和员工使用保密协议。

他人以违背诚实商业做法的方式,未经授权获取、使用或披露此类秘密信息被视为不正当的行为并且违反商业秘密保护。

什么样的信息受商业秘密保护?

通常,任何为企业提供竞争优势且不被他人知悉的机密商业信息都可以作为商业秘密进行保护。商业秘密既包括如生产方法、医药试验数据、计算机程序的设计和图纸等技术信息,也包括如配送方法、供应商及客户名单、广告战略等商业信息。

商业秘密也可以由要素组合构成,每个要素本身都属于公有领域,但这些要素经过组合并且被作为秘密,就提供了一种竞争优势。

其他可受商业秘密保护的信息示例包括财务信息、配方和食谱以及源代码。

商业秘密提供什么保护?

按照有关的法律制度,商业秘密的法律保护要么作为反不正当竞争保护一般概念的一部分,要么以机密信息保护的具体规定或判例法为依据。

尽管最终确定是否违反商业秘密保护取决于每一个案件的情况,但总体而言,与秘密信息相关的不正当做法包括工商业间谍活动、违约和泄密。

然而,如果他人通过自己的研发、逆向工程或市场分析等独立地获取或开发了相同的技术或商业信息,那么商业秘密的所有者无法阻止他人使用此信息。与专利不同,因为商业秘密并未公开,所以它无法作为现有技术提供“防御性”保护。例如,如果一种制备化合物X的特定方法已受到商业秘密保护,其他人仍可就相同的发明取得专利或实用新型,只要发明人独立完成了此项发明即可。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