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网信大事,海纳百川

济网信大事,海纳百川

在“请进来”的同时,中国互联网也在“走出去”的进程当中践行开放性。中国互联网的属性是开放的并已经迈出了走向全球合作的步伐,路漫漫其修远兮,济网信大事,海纳百川!

长期以来,中国互联网的开放性问题受到国际国内的关注。

习近平主席发表419网信讲话一周年,相关论述依然掷地有声。例如:针对外国互联网企业,他表示:“只要遵守我国法律法规,我们都欢迎”;针对互联网人才,他说:“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总体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能也不会关上”。

在下半年召开的乌镇峰会视频讲话中,习近平又重申:“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随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外交部于2017年3月联合发布了《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该战略以“四项基本原则”、“六大战略目标”和“九大行动计划”为基本框架提出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中国主张”。

这一切都指向一个结论:中国的互联网是旨在开放与合作的。

419讲话一年以来,一些事实和数据可以说明中国尊重并正在日益践行互联网的开放性。

在互联网应用与市场层面,以当前最为广泛使用的社交产品为例,创始于美国、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中文名领英)在2016年成为了继微信朋友圈、QQ空间、微博、豆瓣、知乎、天涯社区之后中国市场上第七大社交应用,使用率达2.8%。事实上,中文是LinkedIN的第22个官方语言版本,其简体中文测试版于2014年2月方才上市,在短短三年的时间内这款“外来应用”在中国得以如此迅猛的发展,不仅归因于其产品本身的核心价值和成功的商业运作,还与中国互联网巨大的市场潜力和日益提升的包容度和开放竞争程度不无关系。

再以电子商务为例:当前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约为5万亿人民币,依据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大会的统计,美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和众多优秀品牌,是跨境电商最大的受益国,其次是英国、德国;而中国则是全球跨境电商第一大进口国。正是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开放以及积极参与全球分工、国际合作的态度原则促进了全球经济的互惠互利。此外,自2016年4月8日中国实行跨境电商新政以来,亚马逊中国等源自海外的市场竞争者正在享受更多的中国政策红利,在中国电子商务行业格局的调整当中获益也更多。

资本市场也反映出中国互联网的开放性。目前有超过90家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境内外挂牌上市,总体市值超过5.4亿人民币,其中,在美国上市的企业总市值最高,占55.7%,在香港上市的企业总市值占29.7%,相比之下,沪深两市的企业总市值则为14.6%。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公司和在香港上市的腾讯公司市值总和超过3万亿人民币,占5.4亿总市值的57%。

在互联网技术领域,“开放合作”也成为了当下的关键词。在2016年11月召开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首次增设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这一环节,中国邀请全球15个顶尖项目组在乌镇展示交流最新成果,其中,微软公司展示了混合虚拟现实和物理现实的全息眼镜HoloLens,特斯拉公司展示了可360度感知周围环境的“增强型自动辅助驾驶”,IBM公司公布了处理能力相当于40亿个人类神经突触的沃森2016人工智能大脑。同时,中国的企业也发布了自主创新的领先技术。百度公司发布了全球最大的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百度大脑”,中科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发布了可应用于未来各种人工智能设备中的“寒武纪1A深度神经网络处理器”以及广域量子通讯网络、“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及应用系统,阿里巴巴展示了商业生态体系技术应用,华为发布了麒麟960手机芯片,等等。在乌镇这个场域并从乌镇开始,中外领先的互联网企业逐渐形成技术互动的良好局面。

在“请进来”的同时,中国互联网也在“走出去”的进程当中践行开放性。

一方面,中国官方正在借力“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G20峰会等新型国际合作机制推动新的互联网全球治理格局的形成。当下全球互联网治理正处在这样一个分水岭: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GF)开启第二个十年进程,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UNGGE)确认包括国家主权原则在内的《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准则适用于网络空间,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IANA)职能移交顺利完成,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改革取得进展。在G20杭州峰会上,通过了《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该倡议主张G20国家基于“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等理念展开建设性对话以缩小分歧,建立一种“多利益攸关方”的互联网治理模式、以协调成员国之间在互联网领域的争议,由此推动经济增长和信息流动的安全。

另一方面,中国互联网企业也开始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中国最大的社交应用产品微信的海外用户数已突破一亿,在国际上业已形成一定的能见度和品牌识别度,且在微信即时通信功能这一敲门砖之后,一整套信息服务和生活商务应用正在逐步参与全球竞争。目前微信已经拥有英语、泰语、印尼语、越南语、葡萄牙语等语言版本,同时支持海外100 多个地区的手机通过短信注册账号。百度公司的搜索引擎和杀毒类产品也推出了日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泰语、印尼语、西班牙语、德语、俄语等多语种服务。

毋庸置疑,中国互联网的属性是开放的并已经迈出了走向全球合作的步伐,“中国开放的大门不能也不会关上”。然而也不可否认,在互联网开放、合作、多元的征途上我们还有许多瓶颈要突破、有很长的路要走,打造一个新的、服务更广泛人群及更多元利益攸关方的全球治理格局也需要中国迈出更大步伐!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共同商量着办”,“很多问题不再局限于一国内部,很多挑战也不再是一国之力所能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来应对”,而我们应当承担起中国责任、贡献出中国智慧。

路漫漫其修远兮,济网信大事,海纳百川!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