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中国战“疫”的责任担当与大国胸怀

【地评线】京彩好评:中国战“疫”的责任担当与大国胸怀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十七世纪英国诗人约翰·多恩的诗句成为当今人类深度交融的生动写照。在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的命运息息相关,福祉相互依存,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华大地暴发时,中国人民没有怨天尤人、畏惧退缩,而是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以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非凡之举快速扭转了疫情蔓延势头,取得了全民战“疫”的辉煌战绩,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尊重和赞誉,在世界面前展现了中国的责任担当与大国胸怀。

1586759614418

中国始终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面对人类共同的挑战,最大的温暖,莫过于休戚与共;最强的救援,莫过于团结合作。疫情发生后,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中国积极与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加强沟通、密切联系,第一时间共享新冠病毒基因组信息,及时对外公布药物筛选结果,搭建相关数据和科研成果共享平台,开展疫苗研发的国际合作,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实地考察,坦诚回答各国关心的热点问题。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国战“疫”的世界意义,在各种外交场合多次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要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这些来自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抗疫之声,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人类命运的深邃思考,揭示了战胜疫情离不开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哲理,向世界发出了中国人民愿与世界人民相互扶持、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烈心声。

当疫情在全球大面积暴发后,习近平主席频繁同外国元首、政府首脑以及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电话交流,介绍中国抗疫努力,深化国际抗疫合作,提振全球抗疫信心。习近平主席常常用到“患难见真情”“阳光总在风雨后”“铁杆情谊”“感同身受”“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这样的暖心话语,表达了中国人民对疫情受灾国人民的深切同情和人文关怀,展现了一个文明古国的大国胸怀,为国际社会合作抗疫注入强大正能量。面对疫情,中国与世界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正是努力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体现和最好诠释。

中国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新冠肺炎疫情把中国推向全球战“疫”的最前线,但病毒没有国界,环球同此凉热。为了中国人民的健康福祉,为了全人类的共同命运,中国抗疫勇士发出了掷地有声的誓言,“我们决不能后退一步,要像钉子一样钉在这里,扼住病魔的咽喉”。这是中国向世界人民交出的抗疫决心书,是捍卫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大国责任书。

志之所趋,一往无前。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遭遇战,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无所畏惧的勇气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四万多名医护人员逆行湖北,驰援武汉,人民解放军紧急出征,协同作战,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赴国难,每个人的“微力量”凝聚成全民战“疫”的坚定信念和必胜信心。历经两个多月的生死较量,中国以巨大的牺牲和付出力挽狂澜,以一国之力筑牢了疫情防控的“中国防线”,有效遏制了病毒在全球的迅速传播,为全世界抗击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中国为全球抗疫所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中国“以牺牲正常生活的方式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表示,正是由于中方采取强有力防控措施以及中国人民作出的巨大牺牲,才有效阻遏了疫情向世界其他国家的蔓延。可以说,中国战“疫”不仅仅是为中国而战,更是为世界而战。面对这场关乎人类共同命运的严峻挑战,我们“用中国速度为世界防疫争取宝贵时间,用中国力量筑牢控制疫情蔓延的防线,用中国实践为世界防疫树立新标杆”,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权益,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以令人信服的答卷树立起全球抗疫的典范。

中国始终不忘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秉持亲仁善邻、知恩图报的处世哲学,遵循“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道义理念,致力于同各国人民结伴而行、共创未来。在与疫情较量的艰难时刻,中国得到了世界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广泛声援和强力援助,中国人民对此铭记在心。当国内疫情向好、海外风险走高之时,中国实施了助力全球战“疫“的五大举措,包括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加强沟通协调,同世界各国开展抗疫经验分享和交流,向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专家团队,向国际社会提供药品等防疫物资援助,同国际社会加强科技合作。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时特别提到,中方已经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并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全球战“疫”犹如一面明镜,照见中国以大国担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对受援国人民的深情寄语也随着救援物资一起漂洋过海,直抵人心。“千里同好,坚于金石”“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等句句凝聚文化精萃的名言古语,交汇着国与国友谊的光芒,拉近了人与人心灵的距离,在全球战“疫”的特殊时刻激发出超越时空的信心和力量,传递出跨越山海的温暖与慰藉,书写了中国与世界心意相通、患难与共的抗疫佳话。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中国战“疫”的优异表现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彰显了中国与世界“风雨相济”的责任担当和大国胸怀。目前,中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业已成为全球战“疫”的坚实后盾和可靠后方,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处方、中国举措正在为身处疫情漩涡的国家和人民带去希望和光明。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