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播+丨从习近平全球战“疫”高频词里感知中国经验

联播+丨从习近平全球战“疫”高频词里感知中国经验

1

丨联播+丨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4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题为《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的重要文章,文章选取战“疫”以来,习近平主席关于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的重要论述。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大流行,习近平始终高度关注,并在不同外交场合多次以坚定的立场、明确的态度、真诚的倡议,向世界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在习近平有关全球战“疫”的重要论述中,“人民”“合作”“发展”被反复提及,这也正是中国抗击疫情的宝贵经验。

人民——抗疫“中国秘诀”

2

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3月26日,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时开宗明义,一句话三提“人民”。

3

这样高频次强调“人民”二字,只是战“疫”时期中国元首外交的一个片段。一月下旬以来,习近平先后与32位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39次,其中“人民”二字出现百次左右。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14亿中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同疫魔进行顽强斗争。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医务人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等不辞辛劳、默默付出,“90后”“00后”不怕苦、不怕牺牲,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广大具有英雄底色的中国人民在战胜这次疫情中展现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习近平就以言简意赅的八个字,道出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至今日,“人民”可谓是世界各国盛赞中国短期内有效控制疫情的“中国秘诀”之一。

合作——抗疫“中国态度”

在习近平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外事讲话和慰问电中,“合作”也是高频词之一。与之相关联的“同舟共济”“团结”“协调”“国际合作”等也多次出现。

截至北京时间4月15日21时50分,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中国以外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34319例,达到1874934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4402例,达到120894例。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增速加快,形势严峻不言而喻。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倡议国际社会加紧行动起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并郑重承诺:“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与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向世卫组织提供2000万美元捐款;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专家视频会议;向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呼吸机等物资援助;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巴基斯坦、委内瑞拉、老挝等国派遣医疗专家组……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面对全球暴发的疫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唯有合作的阳光才能驱散疫情的阴霾。中国正以身作则,以行践言;恪守国际道义,践行大国担当。

当地时间3月21日晚,中国医疗专家组抵达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机场上,两国国旗的一角紧紧系在一起,塞方总统亲自到机场迎接,并与中方专家“碰肘”表示欢迎。塞方总统说:“中国抗疫战斗并未结束,但是他们说,要帮一帮塞尔维亚这个铁哥们儿,这份恩情塞尔维亚人民永远不能忘记。”

4

3月21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前来迎接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左)与中国援助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碰肘”致意。

铁哥们儿、“铁杆”兄弟……这些中国的民间俗称,如今成为全球战“疫”下多国领导人频繁提及的词语。这不仅拉近了世界多国人民间的距离,更再次印证了由习近平提出的中国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推动。

发展——迈向最终胜利的“中国行动”

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曾提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发展”亦成为习近平外事发言高频词之一。

5

2月,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法国总统、英国首相等通电话时明确了三点信息:第一,中国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第二,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第三,经过努力,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一句“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令人民群众信心倍增。

之后,习近平在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从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等8个方面进行细致部署。

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来到浙江,深入港口、企业、农村进行考察。考察过程中,习近平明确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并强调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新冠肺炎大流行是全球性挑战。联合国秘书长提醒,到今年年底,全世界的工人可能损失多达3.4万亿美元的收入。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预测,经济衰退及失业现象会比12年前全球金融危机更加严重。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习近平倡议各国联手,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并呼吁“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发出有力信号,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会后发表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声明》中,二十国集团决定向全球经济注入超5万亿美元资金,抵消大流行病对社会、经济和金融的影响。

近日,习近平同多位外国元首通电话,指出国际社会要落实好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共识,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他表示,当前中国正加紧在全国范围内复工复产,并优先恢复和提高医疗防疫物资产能,为全球抗疫提供尽可能多的物资保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不仅有效遏制了国内疫情扩散,同时也为世界抗击疫情争取了时间、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帮助。如今,中国人民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夺取全球战“疫”的最终胜利。

正如习近平所言:“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