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紧迫感,打赢攻坚战

增强紧迫感,打赢攻坚战

日前召开的脱贫攻坚约谈会议上,中央约谈了中西部11个省区24位县委书记,充分体现了对脱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意志。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出了一道加试题:贫困户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不少扶贫项目停工,疫情成为影响脱贫质量的最大不确定因素。面对严峻形势,党中央直接约谈县委书记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释放出攻坚克难、战则必胜的强烈信号。各地各部门必须绷紧弦、加把劲,切实担负起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做好疫情加试题,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疫情使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到影响,直接导致贫困群众收入减少。做好疫情加试题,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把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抓实抓好。要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在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要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要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业机会,推动贫困劳动力尽快务工就业、早日有进项。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影响脱贫的突出问题。受疫情影响,不少贫困地区农畜牧产品卖不出去,农户不仅无法增收,还会面临不小损失。要聚焦农畜牧产品外销问题,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组织好产销对接,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切实解决制约扶贫项目开工建设的突出问题,支持扶贫产业加快恢复生产。

疫情给不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困难。要做好因疫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织牢织密综合兜底保障网,力争把疫情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要及时将返贫和致贫人口纳入帮扶,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要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

大事难事看担当。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越到决战决胜时刻,各级干部越要尽锐出战,发扬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坚决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确保脱贫攻坚任务见真章、有实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