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用好“三大法宝”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地评线】京彩好评:用好“三大法宝”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关键时刻,检验的是政治忠诚,彰显的是初心使命,体现的是斗争精神。用好“三大法宝”,统筹组织资源、整合组织力量、发挥组织优势,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欲治兵者,必先选将。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首先要压实“关键少数”责任。各地党政一把手作为决策者,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看待脱贫攻坚,率先垂范、凝聚共识,带动“绝大多数”,担当尽责,不折不扣落实好脱贫攻坚的各项部署和要求;要加强学习、吃透政策,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本地的实际分析研究好上级指示、各地经验,制定相应的扶贫措施。同时,要亲自抓、具体抓,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要真正深入基层,俯下身子走向群众去,真实感受群众生活,真正解决群众实际问题。要主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正确认识和处理脱贫攻坚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坚决杜绝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标。

群众富不富,要靠党支部。脱贫攻坚战最后阶段,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牢固,才能事半功倍。要持续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鲜明导向,扎实构建完善的组织体系,增强基层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选优配强班子成员尤为关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要认真对待,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日常。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真正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尖兵”,真正把党的领导落实到脱贫攻坚的各个方面,把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转化为实际成果,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少不了各方面人才的助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各级组织部门要坚持党管人才政策,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态度,为脱贫攻坚寻找各种实用人才。如今,乡村发展形势一片大好,人才工作良好格局已经形成,要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培养的政策体系、人才工作领导体制机制以及人才服务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脱贫攻坚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戮力同心,紧盯落实决战决胜各项任务,鼓足冲锋士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作者单位:河南省虞城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