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战“疫”中的青春“蝶变”

【地评线】京彩好评:战“疫”中的青春“蝶变”

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奋斗在疫情防控战线上的广大青年给予高度赞扬,称赞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好样的。在此次疫情暴发、国家危难之际,他们挺身而出、英勇向前、冲在一线,用铁一般的臂膀担起了抗疫重担,在泪水和汗水的交织中拼尽全力,将小我融入大我,用生命守护生命,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实现完美“蜕变”。

在逆境挑战中顶天立地、勇敢担当。中央一声令下,4.2万名医护人员志愿奔赴抗疫一线,其中“90后”占了近三成。不仅如此,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各个环节,也都遍布着青年人的身影,他们将青春拧成一团火,化作满天星,星星点点散落在疫情防控的每个角落。他们是日夜坚守在交通卡点的青年警察,他们是连续无休登记信息的社区工作人员,他们还是防疫物资的采集者、捐赠者和志愿者......他们的青春力量贯穿了疫情防控的全过程,成为战“疫”服务的中流砥柱。在这场硝烟弥漫的战“疫”场上,他们没有怯懦,没有临阵脱逃,而是勇敢地站了出来,用自己略显稚嫩的肩膀挑起了应有的责任,在与病毒“近身搏斗”中强筋壮骨。

在挥汗如雨中竭尽全力、奋力拼搏。疫情来临时,正是被认为“娇气”的他们,毅然写下请愿书,请求前往战“疫”一线。“风萧萧兮易水寒,不计安危赴国难。恨无子嗣承祖志,幸有爱女学木兰。”这是一位退伍老父亲写给驰援武汉的独女的送别诗。无数“木兰女将”远赴他乡,变身“蒙面女超人”,在医院病房中争分夺秒、救死扶伤。为了便于工作,她们剪去了心爱的长发,任由口罩在她们脸上留下斑驳淤痕,尽管双手已经被手套里的汗水浸出褶皱,被消毒水腐蚀出条条裂口,她们依然坚守在病床旁,为病人们提供最专业的治疗、最暖心的服务。

在战“疫”征途中扬帆起航、汇流入海。中华民族之所以亘古不息、源远流长,是一代代青年人救亡图存、改革奋进的接力,他们将个人发展与民族兴旺、国家昌盛紧紧相连,将点滴之力汇入祖国大业的蓬勃大海中。正是因为这种以小我成就大我的团结奉献精神,才能使得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衰,饱经风雨而不摇,坚强地挺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在此次战“疫”中,新时代青年接过了先辈手中的接力棒,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搏命,小小的身体迸发出巨大的能量,铸成一道道生命防护墙。“国召唤,我必上”是他们厚植骨血的爱国情,是他们“善利万物而不争”的奉献意,是他们闪亮的时代标签。4天3晚骑行300公里返岗、用人梯搭建防疫物资通道、挨家挨户展开防疫宣传......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所爱的人和城市,用行动传递着温暖与力量。

在这场战“疫”大考中,多少青年人深埋心底的家国情怀的种子蓬勃萌芽,长成一株株枝繁叶茂的大树,为正受病毒折磨的祖国和人民遮阴纳凉。他们从稚嫩走向强壮,从“娇气”走向坚韧,从小我到大我,用坚定而稳健的步伐告诉大家:“放心吧,我们已经长大,交给我们没问题。”(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