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本”对接“资本” 打造创新经济

“知本”对接“资本” 打造创新经济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安徽省复工复产正在安全有序推进,截至3月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人工智能、先进结构材料等安徽首批4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复工率均达100%,描绘出一幅高质量发展的春日掠影。

面向高质量,安徽省推进制造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科技成果由“实验室”向“大市场”迈进。知识产权运用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对接“知本”与“资本”,促进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成为发展创新经济的有力抓手,有效助力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与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

质押融资解企业之急

今年春节假期一过,从事食品药品安全包装生产的蚌埠天成包装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成包装)就进入了复工状态。受疫情影响,彼时很多同行企业还未能如期开展生产经营,一时间,天成包装收到的订单量较以往增加不少。如要扩大产品产量,需要更多资金支持,该公司财务部长马雷首先想到的就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我们运用公司的2件发明专利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月4日将相关材料提交给蚌埠市知识产权局,仅1天时间就完成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很快拿到了银行提供的10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马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质押物是企业的创新成果,而且从知识产权评估、担保方面都会获得一定程度的政策补贴,融资成本较低,是创新型企业融资的一条有效路径。

在安徽,蚌埠市出台疫情期间支持知识产权融资措施,进一步简化审查手续,实现当场受理、当场办结;马鞍山市针对有融资需求、但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开展申报工作的企业,对接代理机构和评估公司,开展预约上门服务;阜阳市要求资产评估第三方机构全程跟踪服务,鼓励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快速融资和续贷……2月以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一部署下,安徽省、市知识产权部门协同打通疫情期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绿色通道,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共走访企业300多户,对相关企业的质押融资需求进行摸排,指导受疫情影响资金困难、符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企业排忧解难。截至3月底,安徽省已办理知识产权质押103件,质押融资金额达7.04亿元。

疫情期间快速响应、为企业开展细致有效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指导,离不开安徽省对这项工作长期的扎实推进。2017年,安徽省政府印发《“十三五”安徽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明确拓展投融资渠道,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知识产权投融资体系,积极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市场化风险补偿机制。同时订立目标,要求到2020年,年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增加到70亿元。近年来,安徽省积极开展融资需求调查,加大银企对接力度,多次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训班,不断优化知识产权金融发展环境。如今,安徽省已经提前完成了当年定立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目标任务。2019年,安徽省共办理专利权质押贷款910笔,质押金额92.24亿元,商标权质押贷款276笔,质押金额30.79亿元,单笔平均融资分别较上年增长30%和50.7%,进一步盘活创新市场。

构建桥梁促成果转化

安徽具有鲜明的创新基因和强大的科研能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均坐落于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滨湖科学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等“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10个高标准的省实验室、10个省技术创新中心正在建设。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等大科学装置建成数量居全国前列。但如何将科研成果有效转化为生产力,是安徽经济发展中亟须解决的问题。

“信息不对称形成了校企成果转化的鸿沟。为此,我们以科研领域为单位,充分整合安徽省高校院所的专利信息,让企业能够直接找到研发团队。”安徽省区域知识产权校企协同创新平台构建者之一、汇众知识产权管理公司总经理郑舫挺向记者现场展示了其知识产权数据平台,搜索相关技术即能显示相应的项目带头人及其专利拥有量及质量评价,精准服务于知识产权转化。

近年来,安徽省在知识产权运用助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进展。据介绍,自2015年起,《安徽高校院所专利技术转化现状分析及转化路径的年度报告》《C9高校联盟长三角华东五校专利价值研究报告》等研究成果陆续发布,通过大数据分析,对高校院所专利进行了质量和价值测算,为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提供了参考。2018年,区域知识产权校企协同创新平台及安徽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成立,该平台以合肥为中心枢纽,正在全国范围内建设10个专项平台和专题数据库。项目建成后,全国校企协同创新的数据流、信息流均向合肥向汇集。同时,安徽省有效对接海外资源,获得全球知识产权数据,为更多创新成果“开花结果”提供了可能。

针对高校院所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普遍较为薄弱的现象,安徽省知识产权局积极指导省内高校院所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工作,督促高校院所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管理系统,组织科研人员参加相关知识产权培训。“高校院所是研究成果的重要产出地,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能够帮助他们产出高价值知识产权,更好地提升知识产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安徽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运用好高价值知识产权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容之一。”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程胤表示,未来,安徽省知识产权局还将在创新资源配置、创新运营模式、创新转化方式上下功夫,积极推进科技成果由“实验室”向“大市场”迈进。(知识产权报 记者 吴珂)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