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营造人人参与防控的良好氛围

进一步营造人人参与防控的良好氛围

——专访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

开栏的话

作为健康领域的中国创举,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已经走过了68年。今年4月是我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主题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今年的爱国卫生运动,在抗疫中发挥了群众路线、全社会动员、群防群控等传统优势,为防控疫情起到了重要作用。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历久弥新的爱国卫生运动》专栏,从专家视角讲述各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生动实践。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今年的主题确定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实践经验已经证明,爱国卫生运动是一剂效果良好的“社会疫苗”。现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又该如何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优势?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

记者:疫情期间,爱国卫生运动在抗疫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毛群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目前,在全国上下全民抗疫、群防群控之下,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疫情期间,爱国卫生工作在不同阶段发挥了积极作用,营造了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形成了人人参与防控的良好氛围,提高了科学防控的卫生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通过广泛社会动员、协调多部门合作参与环境整治、群防群控以及健康教育等,在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和独特优势。

随着疫情蔓延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为做好复工复产期的爱国卫生工作,2月22日,全国爱卫办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复工复产的情况,组织开展企事业单位工作环境整洁行动、社区环境清理行动、市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其他重点场所环境清洁行动、家庭环境大扫除活动和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好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工作。

记者:在基层社区治理方面,爱国卫生运动还可以加强哪些工作?

毛群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社区的重要性凸显,这也是既往工作中需要加强的内容。为此,我们要将爱国卫生工作与基层社区治理工作相融合,建立“平战结合”的全社会动员机制,基层的爱国卫生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组成专兼职的爱国卫生队伍,实施网格化管理,形成社区治理共同体。

记者:面对疫情,一些公众出现了心理健康方面的需求,请问爱国卫生运动在这方面可以发挥哪些作用?

毛群安: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公众的社会心理健康需求日益迫切,这也是爱国卫生运动应当加强的一项工作。要通过及时的、多平台的信息公开和答疑解惑,让公众获得权威信息。搭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为公众提供方便、可及的心理健康服务,加强心理健康科普宣传,传播自尊自信、乐观积极的理念和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形成和谐向上的社会氛围。

记者:抗疫期间,通过宣传倡导,公众养成了一些良好习惯。如何结合抗疫经验,使之成为爱国卫生运动的新抓手?

毛群安:要进一步宣传倡导抗疫期间形成的一些良好习惯,例如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吃饭时推广分餐、使用公筷,拒绝野味,不吸烟、不劝酒、不浪费,减盐、减油、减糖等;保持良好的行为习惯,注意保持社交距离,科学戴口罩,注重咳嗽礼仪等;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正确洗手,定期开展家庭大扫除,参与社区和单位的环境卫生整治等。

全国爱卫办还将进一步推动健康企业、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建设,创造有益于健康的环境,完善生理、心理和社会等服务,营造相互尊重、和谐包容的文化氛围,使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单位都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倡导者、参与者、实践者。

记者: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如何发挥爱国卫生的优势?

 毛群安: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提升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迫在眉睫。这就要求针对健康的复杂危险因素,诸如生态环境、病媒生物、社会环境、个人行为习惯等,从源头上进行治理,群防群控,全方位干预和有效控制,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社会共治格局。

爱国卫生的精髓在于动员全社会力量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基于健全的组织体系,爱国卫生不仅统筹协调政府各部门如卫生健康、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教育、生态环境、交通等,还有效动员协调企事业单位、社会团队和家庭、个人等社会各要素积极参与,形成部门协同、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 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