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必须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地评线】京彩好评: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必须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巩固,在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的基础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成为当前各地的重要任务,保通畅、放资金、助返工、强服务,各地多措并举,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复工复产,安全先行。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为各地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划了着重点,表明了在推进复工复产中,必须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

夯实责任,握好安全生产的“方向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并强调“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到首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贯穿其中的是鲜明的人民立场。复工复产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也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于各环节、全过程。安全生产无小事,平安推进复工复产事关从业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乎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也关系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安全责任意识,落实好“一岗双责”,必须把安全生产摆在复工复产议事日程和工作全过程中,对待安全生产工作不能“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为促进复工复产,各地深化“放管服”改革,同时安全责任不能削弱、安全监管不能放松。既要查看复工复产企业有关复工预案、防疫物资、防疫措施落实情况,也要紧盯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安全生产流程、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预案落实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限期整改、及时验收,确保企业不“带病”复工。

健全制度,用好安全生产的“导航仪”。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大考,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安全复工、安全生产?各地既需要摸着石头过河,也需要强化制度建设。我们看到,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生产活动带来了新情况、新问题,但危中有机、危可转机,这需要各地、各部门、各生产企业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提高指导企业安全生产的能力和水平。要根据新情况,进一步明确各级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企业各部门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对安全生产应负的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检查制度、隐患排查制度、隐患整改制度、安全培训制度、值班制度、特种设备使用制度、安全奖励制度等制度,确保责任到边到底、制度管人管事有效。

增强能力,系好安全生产的“安全带”。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除了落实好人员卫生防护工作外,还需要提高常规安全事故应对能力。当前已是谷雨季节,南方汛期即将来临,防汛抗旱保生产要提前着手,各地要加强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做好应急队伍组建、开展防汛应急演练,确保安全度汛。各企业要及时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及时储备更换应急物资,组织员工开展演练,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在出现险情时能够快速有效处置。另外,各地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要适时安排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市场监督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对企业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促企业抓好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切实把安全生产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有效遏制重大事故发生,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环境。

严肃纪律,常亮安全生产的“警示灯”。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各地要在复工复产的好形势下,保持防范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清醒头脑,要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善于“由他及我”,对照自查,看本地区是否存在类似的问题,并及时进行整改。要层层传导压力,各地要定期对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对于落实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不力、区域安全生产隐患多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以铁的纪律保障安全生产工作不打折扣。对相关企业,严格安全管理,对在工作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企业违反《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要依法依规处罚,确保安全生产落实落地。

安全重于泰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对于我国稳经济、稳预期、稳民生、稳信心意义重大。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底线思维,时刻保持警惕、强化风险防控、做到慎终如始。要做好统筹文章,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让中国号经济车既要跑得快、也要跑得稳。(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作者单位: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吕河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