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要重视贫困人口技能脱贫

【地评线】京彩好评:要重视贫困人口技能脱贫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年,只能打赢没有退路,要让贫困人口能脱贫、稳脱贫、不返贫。脱贫攻坚,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给钱给物不如给一手好技能。给钱给物简单直接、见效迅速,但这种脱贫不稳定、难长久,很容易重新返贫。靠技能脱贫,就能让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终生受益。技能脱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保障。只有切实加强贫困人口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才能实现贫困人口从“他扶”到“自立”的转变,最终拔掉穷根、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深入调查摸家底。针对贫困劳动力知识文化、技能水平低,就业竞争力差的问题,以建立就业扶贫台账为基础,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进行调查摸底,建立贫困劳动力实名制登记,对贫困劳动力的性别、技能水平、文化程度等科学分类,精准掌握贫困家庭劳动力的就业状况,做到家庭情况清、生活状况清、技术特长清、择业愿望清、就业状况清,实行实名动态管理。在摸清贫困劳动力的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充分征求他们的培训意愿,为开展好技能培训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精准施训补短板。在前期精准摸底的基础上,根据贫困人口分布、性别、文化程度、年龄及培训意愿,为贫困劳动力 “量体裁衣”, 因人而异、有的放矢地分类制定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实施方案,通过“送训上门”“送出培训”“岗前培训”“在岗培训”等形式精准施训,补齐贫困劳动力技能短板,让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贫困人口都能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实现快速就业创业,促进贫困家庭增收致富。为方便贫困人口参训,可组织培训学校送培训进乡镇、进农村、进社区。针对留守妇女、残疾人员,开展家庭手工艺等可实现居家灵活就业的技能培训;针对外出打工需持证的贫困劳动力,开展电工、焊工等培训;针对在家发展产业的贫困人员,开展种植、养殖等方面的培训;对愿意创业的贫困人口,开展电子商务、创业知识等培训,真正做到全方位、广覆盖,满足全部贫困家庭劳动者的培训需求。

部门联动聚合力。为更加有效地开展贫困人口技能培训工作,要积极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新机制,着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贫困人口技能培训工作新格局,全面提升贫困人口技能培训工作水平。组织人社、农业、文旅、扶贫、科技、商务、团委、妇联、残联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合理分工,明确部门职责,分别承担不同类型的培训,做到分工不分家,有机结合。人社部门组织职业技能、劳务品牌和创业培训;妇联、残联部门组织留守妇女和残疾人进行培训;商务部门组织电子商务培训;农业部门组织实施种养殖业实用技术的培训;文化旅游部门举办礼仪、歌舞、旅游等培训。

强化管理求实效。政府部门要制定中长期培训计划任务,通过公开途径竞争选拔口碑好、有资质、有能力的培训机构。要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管理引导,激发内生动力,改进教学模式,提高培训质量。要针对农村人口实际情况,明晰培训教学的各个环节,加强教学跟踪和教学指导,确保技能脱贫培训有效开展。要切实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按属地管理原则,积极联合培训班所在乡镇、农村、社区,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并出具培训质量监督表。定期对学员出勤率、教学情况、学员满意度进行调查,对调查反映出勤率低、教学混乱、满意率低的班次,经查证属实一律取消,并将该培训机构列入黑名单,不允许承担同类培训业务。同时,加大培训抽查力度,鼓励学员参与监督,从源头上确保培训质量。

全面服务强就业。促进就业创业特别是贫困人口就业创业,是民生改善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千方百计、多措并举地实现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达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目标。一是训用结合。在培训的同时,邀请企业现场招聘,推动贫困劳动力与用工单位达成用工意向。二是延长培训。培训机构建立台帐,定期回访受训贫困人口,提供后续就业技术支持。三是就业招聘。通过开展不同的专场招聘会,给求职者和招聘者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让更多贫困人口上岗就业,更快更好地找到工作。四是信息服务。通过发布岗位信息、推荐就业等扶持措施,促进贫困人口就业。五是提供支持。加大扶贫政策宣传,提供创业项目信息,发放小额贴息贷款,帮扶贫困人口实施创业项目。(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作者单位:山东省招远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