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击疫情中彰显人民立场

在抗击疫情中彰显人民立场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理论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贯穿于抗疫斗争全过程,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决心意志。

一切为了人民,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我们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一切为了人民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归根结底是由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决定的。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发生后,党中央、习主席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反复强调“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明确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确保大局稳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一切为了人民,就是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诊治患者;就是要不遗余力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从人民军队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援鄂医疗队紧急驰援湖北,到数天时间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从改建16所方舱医院到征用宾馆、培训中心、党校、高校宿舍作为集中收治隔离场所;从果断决策武汉“封城”,到各地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从迅速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控体系,到加强防护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真正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决心信心。

在毫不放松抓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做好医疗救治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的同时,党中央、习主席明确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一切为了人民,就是要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切实保障基本民生,保障就业稳定,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从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畅通经济社会循环,到出台财政和货币政策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政策帮扶力度;从抓好农业生产和重要副食品保供稳价,到发放消费卡券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从千方百计多措并举保就业稳就业,到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始终贯穿着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的根本理念,贯穿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人民情怀,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真情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

一切依靠人民,在群策群力、群防群控中筑牢抗疫铜墙铁壁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习主席指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强调“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把夺取抗疫全胜的基点置于人民群众的力量之上,是对历史唯物主义的深刻把握,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生动彰显。

汲取群众智慧,才能确保疫情防控决策科学有力。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要找到有效应对的科学办法,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力量。党中央始终坚持向人民群众问计,广大科研工作者以专业视角,积极向党和政府建言献策,从优化调整隔离政策到不断更新诊疗救治方案,从倡导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到建议开展多条技术线路疫苗研发,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科学决策都饱含着群众的集体智慧。在武汉地区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身处一线的专家提出依托现有大型场馆设施改建方舱医院的“金点子”,正是这个“关键时刻”的“关键之举”,有效确保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政策的落实。正是由于始终依靠群众,善于从群众中汲取智慧,我们党作出的疫情防控各项决策才能周密科学,也才能在实践中发挥出强大效能。

群策为之则无不成,群力举之则无不胜。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人民群众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全员发动、全员参与,无论是奋战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还是自觉响应国家号召“不出门”“不添乱”的亿万人民群众;无论是想方设法打通疫情防控工作“最后一公里”的末端落实者,还是主动耐心配合各种防控检查的普通群众,无不在以各自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万夫一力,天下无敌。正是有着人民群众这个“硬核力量”的坚实支撑,党和政府制定的疫情防控措施才能不留死角、不折不扣地得到全面落实,这既是前一阶段我国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的关键所在,更是我们必然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信心所在。

一切由人民评判,在特殊“大考”中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党的工作由谁来评判、以什么标准评判,这是一个根本问题。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内在蕴含着一种“人民的评判标准”的价值取向。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一以贯之坚守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考试能否合格,人民是评判员。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密切关注事态变化,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疫情来势凶猛,暴露出我们在城市公共环境治理方面还存在短板死角,给抗击疫情和老百姓生活造成一些影响。针对疫情防控中一些地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针对一些群众因长时间隔离出现的情绪宣泄情况,针对有的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担当作为不力等问题,党中央第一时间予以回应并及时加以解决。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一切由人民评判,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做到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才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

经过艰苦努力,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我们以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改变了疫情快速扩散流行的危险进程;同时,面对空前的疫情,14亿人口的大国,基本生活保障不停、物资供应不断、社会秩序不乱。抗疫成效怎么样,人民群众心里有杆秤。“你要让我说,这座城市哪儿好,我让你看看,用血肉和生命垒起的战壕。”人们看到,一声号令,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在抗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