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从曹玉海到李晓静:民族的脊梁

【2020-04】从曹玉海到李晓静:民族的脊梁

谁是曹玉海?说起这个名字,也许今天我们中的许多人都感到陌生。他是一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山东莒南籍英雄。1949年4月,已在部队任营长的曹玉海在解放江南的激战中身负重伤,后留在武汉治疗。伤愈后他就地转业到武汉监狱任监狱长,也很快找到了意中人,准备结婚成家。就在这个当口,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曹玉海原所在部队三十八军一一四师即将转战朝鲜,北上路过武汉。他听说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找到老部队首长,强烈要求重返部队参战。他说:“等打败了美国鬼子,再回来结婚成家。”于是,他又被任命为营长,带领部队在朝鲜坚守阵地。在一次战斗中,他先后指挥全营打退敌人6次进攻。就在敌人发起第7次进攻时,曹玉海率部队英勇阻击,浴血奋战,头部、胸部不幸中弹,牺牲在前沿阵地上。志愿军总部追认曹玉海烈士为“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他所在的一一四师一营被授予“英雄部队”荣誉称号并记一等功。

谁叫李晓静?想必如果不是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知道她的人也不会太多。她是海军长征医院原护士长,参加过2003年北京小汤山医院抗击非典的救援战斗,2012年已经退出现役,选择了自主择业。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她听说上海有医疗队奔赴武汉一线救援,立即向老部队——长征医院党委递交了一份请战书。她写道:“17年前,非典肆虐时,我写过一封申请书,承诺过:‘作为一名军人,就该上战场;作为一名护士,就该救死扶伤;作为一名党员,就该冲锋在前。’在小汤山医院工作的两个月,让我更加热爱生活,更加感恩社会。今天,新型冠状病毒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我仍然信守当年的承诺,有义务有责任继续参加医疗救援的战斗。”经过组织批准,1月27日晚,李晓静带领50名护理队员驰援武汉。

这就是我们的战士!这就是最可爱的人!从当年积极要求二次入伍参加抗美援朝战斗的曹玉海,到今年踊跃报名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的李晓静,时代不同了,但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精神是一样的,这就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多少先辈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抛头颅、洒热血,换来我们今天的江山稳固、幸福安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也有许多的人舍小家、顾大家,不顾个人安危,急病人之所急,日夜操劳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众多的专家、医务工作者,在这个春节,留下了奋勇逆行的背影。

疾风知劲草,烈火识真金。诚如鲁迅先生所言,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世间每一次风浪到来时,都是对人的品行的检验。而那些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的人,无疑经过长期的修炼而具备了高尚的美德与良知。三观正,方向明,行为美。

唯愿我们的社会,多一些甘愿奉献的脊梁。如是,才能有效抵挡不可预知的各种风浪。

历史会铭记英雄。他们,是我们这个民族的脊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