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在稳中求进中牢牢夯实农业“基本盘”

【地评线】京彩好评:在稳中求进中牢牢夯实农业“基本盘”

“稳是大局,必须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今年一季度,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平稳的经济运行和农产品的生产供应带来冲击。日前,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魏宏阳指出,“家禽前一段时间遇到的困难比较多,家禽一季度整个生产实现了增长,全国肉鸡出栏同比增长4.8%,其中3月份出栏同比增速超过了29%。”数据的增长显示出我国农产品生产保持了稳定增长。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秩序恢复已经进入常态化,要以“保”促“稳”,同时在稳定的基础上继续保证生产供应,牢牢夯实农业“基本盘”。

稳住农业“基础盘”,畅通农业生产各环节。农时不等人。开展好春耕备耕工作,基础保障不能松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平稳的经济运行和农产品的生产供应带来的冲击,举国上下都在关注,中国号巨轮能否劈波斩浪,展现经济发展“韧劲”。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的召开,无疑是一条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的“创举”。保住市场主体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就要持续激发供给侧改革释放制度红利,催生新业态、新动能、新产业,回应需求侧的新需求、新变化。同时,各级主要领导还需拿出主要精力抓农业,稳定粮食生产,稳住农业“基础盘”,出台“硬核”政策,为战“疫”保春耕备足资金……从顶层决策到田间地头,各环节被打通,才能夯实农业发展的基础。

蓄足农业生产“动力能”,以政策红利促生产。当前正是春耕春管的关键期,各地抢农时保生产,多管齐下开展春耕备播田间管理,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农资保供到位、生产服务到位、产销对接到位、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层层抓好落实,为农业生产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明确提出“优先保障‘三农’投入”,更让农业发展底气十足。此外,保障粮食安全,还在于调动粮食主产区和种粮农民的积极性。而调动农民积极性,则在于农村产业转型,让农民增产增收,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各地因地制宜,以政策红利激活农业生产“一池春水”,以政策红利促生产,为疫情之下的春耕蓄足马力。

跑出农业生产“加速度”,科技助农保春耕。科技强则农业强,科技兴则农业兴。疫情期间,“云备耕”“云问诊”农业新业态涌现,农业专家开展线上技术指导、提供远程问诊。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努力开拓新的销售渠道,直播带货、线上团购、送货上门……可谓是琳琅满目。农业虽然是传统产业,但也要打通思路,不能墨守成规,要适应新形式,把握新机遇。加快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用科技创新助力智慧农业的发展。科技赋能,让一套套科技农机奔跑在田间,整地松土、施肥喷药,为夏粮丰收提供有力支撑。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保障粮食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无论何时,我们都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让我们不负春光,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鼓足信心、开足马力,助推农业生产这班“车”,装满“米袋子”,载好“菜篮子”,以“保”促“稳”,牢牢夯实农业“基本盘”。(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