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坚持人民至上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但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各种风险交织叠加。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巩固防控战果,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下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提出了更高要求。

要认识到的是,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之内,我国的疫情防控将会成为一种常态。而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就必须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这次疫情大考中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优异答卷。

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彰显人民利益至上。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需求和最普遍的愿望。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通过采取一系列包括局部阻隔、延长春节假期、开展集中医学观察、加强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障等切实有效的措施,从全国层面控制住疫情蔓延态势,有效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眼下,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现在绝不是歇口气的时候。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特别要看到的是,这场疫情大考暴露出了我国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上的短板和不足。因此,我们要不断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防线。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坚持人民利益至上。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而且还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要看到的是,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必须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维护好经济社会发展运行大循环的畅通。对此,中央专门召开会议,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明确方向,就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既要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针对关键环节和风险点,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还要加大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力度,加强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扶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建设,形成供需良性互动,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通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从而为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奠定坚实基础。

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维护人民利益至上。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但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一方面,我们坚持底线思维,“外防输入”把住入境关,“内防反弹”扎紧防控篱笆,努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效。另一方面,还要看到,这场全球性疫情给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带来巨大威胁,抗击疫情,就是捍卫人类的共同未来。中国在全力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支持他国抗疫,及时向有困难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各方分享信息,共同加强能力建设;同时还及时为有关国家提供急需的医疗物资,为各国来华采购抗疫物资提供便利。在全球战“疫”中,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已经向100多个国家或国际组织分享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这些举措,既是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对世界人民健康的尽责,体现了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之后,我们还要继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凝聚起强大合力。

(执笔:曹文泽)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