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疫情叙事要点 塑造良好国家形象

把准疫情叙事要点 塑造良好国家形象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在全球蔓延,成为二战以来人类面临的最大危机。中国在做好国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从分享防控经验到提供抗疫物资,再到专业医护力量的支援,用实际行动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与力量。这赢得了全球很多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高度赞扬和深度认同;与此同时,围绕着病毒来源、抗疫信息透明度、抗疫援助动机和抗疫物资质量等议题,国际舆论场中针对中国的质疑、批评甚至是污名化的现象依然存在。在这种语境下,我们需要处理好疫情叙事中的四种关系,进一步增进国际认同、塑造良好的中国形象。

1587533294753

第一,处理好“说”与“做”的关系。公关之父艾维·李认为,公关意味着组织与公众的实质联系,既包括说,也包括做,最好的产品和服务是和谐公关的基础。消除误会、提升认同、进而塑造“后疫情时代”的中国良好形象是典型的公关实践,这就要求我们在疫情叙事中处理好“说”与“做”的关系。一方面,我们需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继续参与全球抗疫工作,贡献中国智慧与力量。在此过程中,我们要将各方面工作做好、做细、做到位,比如对出口的医疗物资的质量把控,一旦出现问题,即使是个案,在全球抗疫的语境下,不仅会损害“中国制造”形象,又会消解我们塑造中国良好形象的努力。可以说,此时此刻,运送到世界各地的每一片口罩、每一个检测试剂盒、每一台呼吸机,都是中国制造和中国国家品牌的形象大使。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平衡好“说”与“做”的关系。中国文化向来奉行“少说多做”,主张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这也许可以作为我们开展疫情叙事中的一个准则。

第二,处理好语境与内容的关系。疫情叙事中的内容再好,如果脱离语境或者和语境错位,都难以取得好的传播效果,甚至会带来反效果。所以,在疫情叙事过程中,我们必须处理好语境与内容的关系。

首先是新冠肺炎疫情语境。目前国外形势严峻,在这种语境下,国际公众需要更多的人道主义关怀和人文精神的鼓励。哈佛大学教授尼古拉斯·伯恩斯认为,人文精神终将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人类希望所在。在每个国家,人文精神力量的范例比比皆是——医生、护士、政治领导人和普通公民,展示出强大的韧性、效率和领导力,这给全球人们带来希望。在疫情叙事中,我们不妨回归“人道关怀和人文精神”,尊重生命、关爱人类、注入希望和鼓励。这有助于跨越意识形态差异和偏见,增进认同。比如,4月4日清明节,为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中国举行了全国性哀悼活动,世界各国的驻华使馆也跟着下半旗致哀,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主编甚至倡议全球与中国一起致哀,这就是人文精神和人道关怀的力量。

其次是跨文化语境。中国是集体主义文化,在叙事中侧重宏大叙事;西方更多是个人主义文化,喜欢微观叙事。因此,我们需要跨越这种文化差异,将中国故事进行国际化表达,让国际公众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具体而言,我们需要在大格局中遴选微内容开展微观叙事:在全球和中国抗疫的伟大史诗中,普通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抗疫一线的普通百姓,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着无数平凡但伟大的故事,每个故事都彰显着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制度和中国力量,都蕴含着人文精神和人道主义的张力。这样的微观叙事更能打动国际公众,增进国际认同。

第三,处理好对话与反驳的关系。面对中国抗疫,一些国家由于意识形态偏见和对中国的刻板印象,以及国内防疫发展态势变化、国内政治和选举的需要,企图“甩锅”和污名化中国。面对这种不负责任的污蔑行为,我们必须有理、有力和有节地进行理直气壮地驳斥,表达中国立场、捍卫国家声誉。但如果仅限于反驳,一方面容易陷入“口水战”,有失大国风范;另一方面,则可能让那些中立和对中国友好的国际公众产生反感,这样会得不偿失。所以,我们要清晰地对国际公众进行细分和排序,驳斥少数,团结多数。要想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国家、机构和普通公众,必须进行对话,只有对话,才有可能求同存异、合力抗疫、团结合作、增进国际认同,进而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这个时候需要“理直气和”,通过强调中国与国际公众的疫情同理心,分享共同感受,实现同感认同;通过突出新冠病毒这一共同的“敌人”,暂停分歧,共同合作。

第四,处理好长期战略和短期战术的关系。目前全球疫情的发展提醒我们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处理好疫情叙事中的长期战略和短期战术的关系:不宜被动应对,而应该着眼于“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格局与秩序的可能变化,未雨绸缪。从战略层面设计和开展国家公关,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中心,整合运用各种有效的传播手段,提升话语权,赢得大多数国际公众的认同,为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本文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国家影响力提升的新时代中国国家形象塑造与传播研究”(19LLCA022)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北京联合大学)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