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足基层财力 加足运转动力——“六保”系列述评之保基层运转

补足基层财力 加足运转动力——“六保”系列述评之保基层运转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一些地区财政收支形势较为严峻,基层运转面临挑战。

加大转移支付力度、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对湖北省按周调度资金、加强对全国县级库款监测……疫情发生以来,一系列举措及时出台,补足基层财力,加强保障困难地区,切实兜牢基层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底线。

1125904588_15878238994311n

多措并举为基层补足财力

今年以来,一方面,受疫情影响,财政收入呈下降态势;另一方面,防控疫情、帮扶企业等支出加大,需要更多真金白银。减“收”增“支”之间,基层财政收支矛盾突出。

一些县级财政干部表示,为积极应对疫情,设置隔离点、购买防疫物资、购置医院急救设备等支出都不是“小数目”,加之财政收入减少,“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压力进一步加大”。

“疫情之下,基层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说,保基层运转,关键要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推动基层运转正常有序。

及时下达转移支付资金,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疫情发生以来,一系列措施迅速出台,为基层补足财力。

“在去年四季度已提前下达转移支付6.1万亿元的基础上,今年以来预拨均衡性转移支付700亿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406亿元,增强地方财政经费保障能力。”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王克冰说。

与此同时,各地各级财政部门因地制宜出台政策,积极应对基层收支矛盾。

做实做细预算编制、执行、监控全过程,全面强化基层增强保障能力,建立调动基层财政“保基本、促发展”机制……云南省财政厅采取多项有力举措,压实各级责任,为基层正常运转提供有力支持。

1125904588_15878239248221n        加强保障困难地区基层运转

从一季度各地发布的经济数据看,疫情较重地区和贫困地区财政收支矛盾更为显著。这些地区基层运转能否保障,尤为关键。

为了加强对湖北省基层运转支出的保障,财政部从3月份开始,建立了对湖北省按周调度资金的工作机制;密切关注湖北省财政运行情况,督促湖北省财政厅加强保障县区财政库款,确保基层运转有序。

在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通过多方筹措资金等举措,工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各类资金均已及时发放,基层重点支出得到切实保障。

与此同时,地方各级财政部门也积极出台政策,加强上下联动,加大对困难地区的支持力度。

今年以来,山东省全面实施财政困难县工资专户制度,将11项省级财力性转移支付直接拨入困难县工资专户。同时,提高省对直管县财政资金留用比例,进一步增加基层现金流。

保障基层运行,关键要掌握困难地区基层运转态势,摸清财力“缺口”,尽早化解风险。

“我们建立了全国县级财政库款监测机制,加强对县级库款管理情况的监测和督导。”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说。据了解,这一机制可有效监测到库款保障水平偏低、工资发放困难的县区,督促地方财政部门积极采取举措,及时发现风险,尽早解决困难。

1125904588_15878239357401n

完善基层治理长效机制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财政收支运行仍将继续承压,基层运转也将继续面临挑战。

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根据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更大力度的财政政策待发,有望进一步充实基层财力。

“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可直接有效补充财政资金‘弹药’。”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说,这些政策资金规模有望达数万亿元级别,将有效化解地方收支矛盾。

专家学者表示,除了积极应对当前困难,还要完善基层治理长效机制,推动基层运转更为优化、更有活力、更加可持续。

“要加快为基层减压赋权。”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政策室主任张本波建议,一方面,建立责任清单,厘清不同层级、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为基层减压提供制度保障;另一方面,制定赋权清单,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沉到基层,保障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基层。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下一步,还要加快推进预算制度改革,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绩效管理延伸到基层单位、覆盖到所有资金,提高政策和资金的指向性、精准性、有效性,推动基层把“紧日子”过好,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