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识变 科学应变 主动求变

准确识变 科学应变 主动求变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浙江考察时深刻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特别是经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我们切身感受到,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准确识变是前提。重视形势分析,对形势发展变化作出科学判断,制定方针、描绘蓝图、抓好落实才有依据。我们要学会拿起马克思主义的望远镜和显微镜,以辩证、全面、发展的眼光看待万事万物,透过现象看清本质,准确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以及质与量的互变规律,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把握规律、认清大势。及早察变,提升“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在风起于“青萍之末”、航船刚刚露出“桅杆尖头”时就对潜在的风险、事物演变的趋势作出科学预判。客观识变,分清楚是量变还是质变,是形式上变异还是内容上变质,是短期性波动还是长期性、趋势性变化,是周期性变化还是结构性变化,是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还是次要矛盾发生变化,综合分析事物变化的原因以及可能产生的后果。辩证看变,既看到变,又看到不变,既看到变局之中有危,又看到变局之中有机。既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又清醒认识到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既深刻认识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不断有新的表现,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又清醒认识各国利益交融、命运与共、相互依存加深,经济全球化大潮不可逆转;既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又清醒认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

科学应变是关键。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决策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迅速带领全国人民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及时研究提出疫情防控总要求、总目标,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抓住疫情防控、科研和物资生产两条战线,把湖北和武汉作为全国主战场,短短两个月迅速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这表明,对于变化、变局,关键是要澄其源而清其流、端其本而正其末,循理治弊、对症下药、因势利导,采取正确的政策策略、战略战术,以变应变、步步为营。下一步,我们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好稳与进、静与动的辩证关系,以做好“六稳”工作为改革创造条件,又以全面深化改革来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要举一反三、着眼长远,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坚持平战结合,把这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弱项加快补起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主动求变占先机。当今世界,新发现、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更新换代周期越来越短,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当此之时,谁排斥变革,谁就会被历史淘汰,甚至谁变革慢了,谁就会落后于时代。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在变,我们必须顺应大势、勇立潮头,因时而变、主动求变,决不能因有困难而不为、因有风险而躲避、因有阵痛而不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内需的巨大潜力释放出来,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动、优化升级经济结构的主动、深化改革开放的主动,赢得在经济发展上的主动和国际竞争中的主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