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业者土旦平措:敢想敢干,爱好也能变成事业

青年创业者土旦平措:敢想敢干,爱好也能变成事业

在拉萨,很多年轻人称呼他为“赤驮日老师”,他总是应允着。赤驮日,一个古老的名字,一个在藏族历史中与经商有关的人物。

他叫土旦平措,是一位年轻的创业者,也是西藏“我和书”连锁书店的创立者。

他的气质,一如他的书店。

童年放牧 故事相伴

土旦平措来自山南市浪卡子县白地乡扎塘村。这是一个农牧兼有、海拔约4300米的小村落。

回忆童年时光,土旦平措瞬间松弛了下来。他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孩子,尽管家庭并不富裕,两位老人的宠爱却不会因此减少丝毫。除了土旦平措,爷爷奶奶身边没有其他人,于是,在稍大时,他成了家里的牧童。

时光荏苒,少年土旦平措的日子忙碌而快乐。他放牧、上山采药、下农田、帮爷爷奶奶干活……但在羊倌那里听到的各种稀奇古怪的传说故事,让他记忆尤深。

听着故事的他,渴望长大,渴望成为故事里的主角。

走街串巷 积累资本

一场土旦平措至今仍觉奇怪的头痛病,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那时,医院的现代仪器查不出他的病因,藏医也号不出他的病脉。总之,那段时日,他的人生再也不能像从前那样快乐。

2016年9月,土旦平措决定来到拉萨,开始新的生活。

来到拉萨不久,他的头痛病开始莫名好转,但生活却无以为计。土旦平措从来就不是一个被动等待的人,他开始筹划未来的人生。

土旦平措是个极爱读书的人,用“嗜书如命”形容也不为过。很长一段时间里,他每天都坚持读书。而当时,他发现周围的人,很少有人将阅读当回事。于是,他第一次想认认真真地将自己的爱好与做生意挂钩,带动周围人加入阅读的行列。

于是,2016年的深秋,拉萨大街小巷的大小茶馆里,多了个叫卖各类藏文书籍、藏历、藏香的小贩。

他谈吐不俗,信誉极佳,拉萨一些书店老板愿意让他佘帐先倒腾着。

就这样,不到一年时间,土旦平措一边卖书,一边在童嘎语言学校学习英语和汉语文。

所有为之努力的一切,都在为他此后的人生,做着铺垫和初始的资本积累。“由衷的喜爱一件事总会稀释生活的苦涩。读书与我,就是这样的道理。”土旦平措说。

创办书店 实现梦想

在走街串巷靠脚力卖书一年后,土旦平措和弟弟用首笔借款30万元,在嘎玛贡桑一处民宅的车库内,开起第一家“我和书”书店。

土旦平措是一个敢想敢干,又能吃苦耐劳的年轻人。他半自嘲半认真地说:“如果我有一点可取之处,包括勇气和自信,都来源于书本。当我在拉萨,开始更加立体地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时,从我脑子里最先蹦出的理想,就是十年间,要在西藏开办20家‘我和书’书店。”

2020年1月中旬的一个晚上,拉萨城北娘热美食街的“我和书”书店二楼书咖厅,早已座无虚席,临时搬来的小凳子,占满过道。

嘉宾席上,土旦平措若有所思地看着前方。“愿在知识贫乏的地方,都有‘我和书’”,一幅悬挂着的藏文题字,昭示他所有的梦想与初心。

这是“我和书”书店定期举办的第39场经济类讲座,当晚的主题是创业,在场听讲的多半是年轻人。

土旦平措的讲座,以交流探讨为主,贯穿了藏文化对个体生命价值的弘扬。

正是“我和书”书店像金秋的果子落地,让土旦平措从理想迈向现实。“我的一切来源于书本,因此,我也想从这里回馈社会。”他说。

如今,土旦平措的“我和书”连锁书店犹如一朵八瓣莲花开枝散叶。除了定期举办经济类讲座,讲座内容还涉及教育和心理健康等。

土旦平措的理想并不仅限于此,他将公司取名为“赤驮日”,业务则拓展到艺术、教育、藏玉、特产、养身以及餐饮业。

开连锁书店、商业涉足各领域之余,他正在开启自己的第三个目标:将自己对经商的理念和对教育的看法,各写成一本书。

现在,土旦平措的创业初心,正带动一批藏地年轻学子积极健康地投入到新的就业理念中。到目前,公司已近60人,其中,有不少是大学本科毕业生。他说:“只要是有志青年,敢想敢干,还有一颗担当的心,我会给你空间,让你发展。”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