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总北宇天诺公司东城城市服务中心:开辟胡同治理新境界

住总北宇天诺公司东城城市服务中心:开辟胡同治理新境界

胡同是北京市的重要文化象征,是老北京的“里儿”和“面儿”,是北京城的金名片。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锣鼓巷雨儿胡同时,曾关切地询问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对胡同民生高度重视。

2014年12月1日,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新模式的引领下,住总北宇天诺物业东城城市服务中心团队,抓住“政府购买服务”市场机遇,开始了“在胡同中试点物业化管理”的全新尝试,成为胡同里的第一批“国企胡同管家”和北京最早进行城区连片改造及物业服务的国有企业,开创了全国平房区胡同物业管理的先河。

面对空白 开辟新天地

团队进驻初期,国内胡同物业管理完全是一片空白,既无经验参照,又无复制样本。面对政府的托付、部分居民的误解和个性化需求,团队掩饰不住内心的焦灼:管什么?怎么管?如何把握管理尺度?怎样平衡各方需求?一个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摆在眼前,然而答案只能靠自己去摸索。他们于是天天转胡同,挨家挨户地登门拜访,见到人就聊几句听听建议,每个角落都争取做到门儿清不留盲区,每一户都尽量走访到以便掌握一手资料,几天下来就建立了厚厚的20多本台账,更用双脚一步步丈量出了胡同示意图。针对胡同的特点,他们着手策划个性化服务方案,细究每一个关键环节。论证、推翻、重建,这是他们每天都要经历的艰难过程。

终于,涵盖环卫保洁、绿化养护、交通疏导、秩序维护、安全防范、设施巡查六大类服务的基础方案问世,这套方案甚至可以随着每条胡同的特点进行拓展延伸。他们随即将这套方案应用于最初接管的史家、礼士两条胡同:车辆移出消防通道,垃圾实行定时定点清运,每2个小时巡视1次胡同,客服电话全天候开放……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他们惊喜地发现,这套方案对不同条件的胡同都适用。背街小巷长期存在的环境卫生、治安防范等方面的难题得到有效破解。地区领导肯定了他们的工作,居民脸上的笑容也日益增多。

这之后,他们编写了《北京胡同物业服务标准》和《北京胡同物业服务行业指导手册》,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最早也是最权威的行业指导性文件。2015年,英国威廉王子访华,参观东城区史家胡同,这是胡同物业第一次面对媒体公开亮相,也是首次进行外事服务保障任务。“凌晨四点半,我就赶到史家胡同博物馆了,对各项工作进行再梳理再检查,包括卫生间里的每个角落。”胡同物业副主任、第四届“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十大人物获奖者许小舟如是说。那一天,他们风姿卓越,热情周到的管家式服务令人耳目一新,得到了外宾的高度赞扬。

再接再厉 勇攀新高峰

2017年6月3日,蔡奇书记来东城区景山地区视察工作,肯定了团队所管辖的钱粮胡同的环境整治工作成果。钱粮胡同因此被北京市东城区政府“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指挥部,作为胡同环境整治的样板向全区进行示范推广。

2019年10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为做好整个大庆周期维稳保障工作,自9月1日至10月8日,团队多次召开专题会,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及领导小组,部署安全维稳总体任务,确保以高质量完成维稳保障服务,做到“零风险、零隐患、零事故”,实现国庆期间平安稳定。金万富等多名同志在国庆70周年服务保障工作中获得“街道先进个人”、“国庆70周年纪念证书”荣誉。

2020年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大家猝不及防的情况下,以来势凶猛的态势迅速扩张开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团队全体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党员的责任担当作用,带头冲锋在前,带领广大职工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在防疫工作一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坚守本职岗位,承担国企责任,守护胡同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与幸福和谐家园。

未来,团队将继续当好胡同管家,助力城市管理,将以多种举措,持续深化党建引领、政企共建和智能化创新,提高整体管理服务质量,树立老北京精品胡同典范,以绣花之功,大力守护首都文脉,让内涵丰富的胡同文化,继续见证北京这座古城的文明典范和文化精华。

集体简介

住总北宇天诺公司东城城市服务中心于2014年成立,项目团队现有员工626人,其中自有职工20人。

团队曾创下多个第一:第一家在北京市提供胡同物业管理服务的企业;第一部胡同物业管理标准由该团队制订并填补了行业空白;第一年涉足胡同物业管理即承接了百条老北京胡同200余万平方米的管理区域。团队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深化配合政府部门“吹哨报道”和“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协助政府处理“接诉即办”网格件累计44190件,完成率100%。团队曾获得多项荣誉:打造的“北京核心区胡同物业管理服务模式的创新实践”项目荣获第三十二届北京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获得北京市“青年文明号”称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