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坚决守好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

朝阳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坚决守好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

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强化“四方责任”落实,探索出疫情防控“六个一、六到位”工作法,实现了入户精细排查、重点群体管控“全覆盖”,切实发挥好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的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健全一个防控体系,确保力量凝聚到位

面对疫情,安华里社区迅速组建起以社区党委书记、街道包片领导为总指挥,宣传动员组、入户摸排组、小区防控组、管控服务组、企业管控组、监督检查组6个工作组各司其职,市区街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双报到党员、街道专职巡防队“安贞卫兵”、居民骨干、物业公司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防控体系,群防群治、联防联控。

织密一张排查网,确保动态覆盖到位

安华里社区着力打造智能化社区疫情防控平台,织密动态排查“一张网”,建立起“街道、社区干部+楼宇物业”双楼长工作制,坚持力量全部下沉,每天挂图作战,不漏一人一户。针对居民,实行社工实名包楼,坚持“入户见人、电话见声、微信见回复”,实现辖区居民楼排查全覆盖。针对社会单位“一日两查”,对已经复工的单位,实现每日走访100%全覆盖,100%签订责任书、告知书,100%落实“三建”,100%执行防控指引。针对5个非密切联系户,向属地派出所、房屋中介“吹哨”,及时了解租房信息,一盯到底、动态销账。针对密切接触人员,严格落实24小时看控,确保被隔离人无外出行为,积极配合医学观察。针对其他外地返(进)京人员,实施居家观察14天,并签订承诺告知书,健康打卡,动态监测,“一对一”服务。同时,建立健全由社区楼门层长和楼宇物业等群防群治力量组成的信息举报监督队伍、由区房管局及辖区房屋中介组成的房屋信息提供队伍、由机关包楼干部和社区工作者组成的信息核查队伍、由街道、派出所综合执法力量组成的查处打击队伍4 支“朝阳群众”队伍,密切关注人员外出情况。加强出租房管理,针对生活有实际困难的合租住户,通过协调房屋中介机构,以优惠房租的方式,提供便民惠民的住宿场所。

发放一张出入卡,确保小区管控到位

安华里社区坚持对小区入口实现封闭式管理,在关键入口发放社区居民出入卡,设置“无接触配送存放点”和铁质护栏,实施红外测温。对常住居民和返京人员甄别发放不同颜色出入卡,实施分类管理,并在出入卡上印有防控疫情的贴心提示、社区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电话,方便广大居民第一时间联系社区。

派送一封信,确保宣传引导到位

安华里社区向辖区内居民派发《致居民的一封信》,并结合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宣传防控知识,提高居民自我防护意识。向社会单位发放《致安贞地区党建联盟单位及驻区企业的一封信》,动员地区党建联盟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主动登记报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下沉防疫一线。目前,社区已与104家社会单位签订责任书,其中54家复工的六小门店、商务楼宇、宾馆酒店、商场超市均已发放员工出入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

播放一个大喇叭,确保防控提示到位

安华里社区结合掌上安贞微信公众号的“线上喇叭”,在封闭管理的出入口用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提示内容,倡议勤通风、勤洗手、戴口罩。同时,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用好居民中的“特殊喇叭”,突出“返京人员居家观察”和“社区封闭管理”等宣传重点,发挥社区120名楼门层长、居民骨干、社区社会组织带头人的号召力,以微信通知等方式引导返(来)京人员主动报备。

制作一个二维码,确保信息收集到位

安华里社区主动印发线上进京登记二维码卡片,对已返京人员告知扫码登记、告知健康打卡,发放《医学或居家观察承诺告知书》和《结束观察期证明》。截止目前,已搜集线上登记信息外地返(进)京人员507人(其中湖北返京20人)。同时,每天安排专人负责登记信息的比对、筛选、核实,建立动态更新的信息台账,全面准确掌握各行各类人员的防控情况,做到底数清、底数实。

集体简介

安华里社区隶属于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辖区面积0.25平方公里,现有82家单位、22栋居民楼,2214户居民,总计3735人。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结合实际探索出“六个一、六到位”工作法,实现了入户精细排查、重点群体管控“全覆盖”,努力守好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先后荣获北京市先进社区居委会、朝阳区防疫先锋岗等荣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