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路上的红色路标

脱贫攻坚路上的红色路标

延安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用延安精神向贫困宣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走出了一条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路子。也就是把党的建设作为人民群众通往美好生活的路标,和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紧结合起来。这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和关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什么时候我们做好了这一课题,什么时候我们就能够葆有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什么时候我们把这一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忘掉了,丢掉了,就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最终就会导致忘记了自己为什么要出发,忘记了来时的路,找不到真正的家。

为了实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需要我们牢牢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百姓心为心,切实维护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向全世界庄严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既要消灭绝对贫困,又要消灭相对贫困。这是开天辟地以来,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人间奇迹。因此,我们正在进行的脱贫攻坚战,就其实质来说,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具体践履,是共产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

为了实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需要建设好我们伟大的党,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建设好我们的党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特别是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但是,我们必须清楚“制度”和“治理”两者属于不同的层面。制度是前提、是保证、也是手段,规定事物的本质特征。治理是制度的实现和体现,是制度功能的指向,也是事物本质特征的外化。“制度”属于指导思想层面的内容,“治理”是器物工具层面的东西。社会主义讲治理,资本主义也讲治理。但这是两种不同的治理。只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讲制度甚至丢掉制度,就会出现偏差甚至会走到邪路上去;只讲制度,不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制度的优势就实现不出来,甚至会走到封闭僵化的老路上去。

总之,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好我们的党,决不仅仅是每一位党员和干部的事情,而是事关每一位中国百姓和世界人民切身利益的大事情。这关系到我们的人民能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关系到我们的民族能不能实现伟大复兴。在这个意义上,党的建设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红色路标。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努力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