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寂静的春天》有感

重读《寂静的春天》有感

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没有国界、不分种族。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坚强统一领导下,亿万中华儿女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打响了一场全民参与、国际联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效。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短时间内难以消除。这也许是大自然对人类的一次提醒,此时,我们再读一读《寂静的春天》,可以说“开卷有益”,更有助于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摄图网_500954600

蕾切尔•卡逊(1907—1964年)是美国海洋生物学家、作家,她最早提出有关生态的问题和环境保护的看法。1962年,她的代表作《寂静的春天》出版后,在美国掀起了一场反思科学技术、保护生态环境的热潮。

《寂静的春天》一书详细讲解了过度使用化学制剂对环境的影响及危害。使用杀虫剂和除草剂本来是出于好意——毒杀害虫,抑制野草,节省劳动力,以保住作物的产量。但一旦超过了其能够承受的限度,就会致使环境遭到破坏。书中,作者明确指出了由于人们大量使用杀虫剂而带来的一些问题:由于人们大量使用杀虫剂,时间一长,昆虫就产生了抗药性,于是人们要加大用药的剂量,以提高杀虫剂的药效,如此循环反复,也提高了经济成本,而且昆虫并没有被彻底消灭,杀虫剂中的有害物质还蓄积在动植物体内,并危害食物链上的“各级”食用者。同时,杀虫剂通过各种途径进入水体造成了污染,并随着水的扩散造成更大的污染,进而通过食物链,使其危害无处不在。当破坏土壤的生物平衡后,这些化学药剂会长期残留在土壤中,并缓慢地积累着,越来越多的杀虫剂还会被土壤里的植被吸收,致使食物也受到污染。蕾切尔•卡逊以鼠尾草与尖角羚羊之间自然系统平衡的破坏为例,具体说明了过度使用农药造成的危害。在此她呼吁,人类要做出正确的选择,寻求有效的生物控制的方法。例如,利用昆虫本身的生活特征来制造消灭昆虫的武器,利用微生物控制昆虫、利用病毒消灭昆虫,通过引入昆虫的天敌来控制虫灾等。

许多美好的事物,如果用之过度,走向极端,便会适得其反,这也就是所谓的“双面刃”效应。对于科学技术的应用,在发挥有益于人类的作用的同时,也会带来负面性。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指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每一次胜利,在第一步都确实取得了我们预期的结果,但是在第二步和第三步却有了完全不同的、出乎意料的影响,常常把第一个结果又取消了。”

令人遗憾的是,恩格斯的这一段话至今还能在一些地方不时得到“应验”。因此,对于蕾切尔•卡逊的这本名著《寂静的春天》的出现也就不感到奇怪了。在书中,她对一些环境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调查,以论证DDT带来的各种危害。这也正是在人们欢呼“对自然界的胜利”,并且还“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的时候提出来的。可见,这种“胜利”是有代价的,往往还要遭到自然界的“报复”。人类为了修复这些自然界的“创伤”,是需要花很长时间的,少则几十年,多则几百年。直至今天,人们往往还是一边“祸害”,一边修复,不断重复先污染后治理的“怪圈”。在20世纪,许多国家都出现了著名的污染事件,如日本“水俣病”就是其中一个代表。这如同《寂静的春天》中提到的汤姆斯河镇,化工污染严重危害了居民的身体健康。应该说,这样的污染在一些地方仍然或明或暗地继续存在着。现在,常常能在媒体报道里看到,为建设一个工业项目,要进行反复多次地论证,特别是要有一些非政府组织参与,并进行环境评估。社会公众,包括一些专家也变得谨慎起来,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了。

总之,蕾切尔•卡逊的这本书,唤起了人们的环保意识。她提出的环境保护问题最终引起了各国政府的关注,各种环境保护组织也纷纷成立,从而促使联合国于1972年召开了“人类环境大会”,并由各国签署了“人类环境宣言”,此后,全球环境保护事业大规模开展起来。

对于人与自然的关系,在《寂静的春天》于美国出版之前,人类社会长期流行着“向大自然宣战”“征服大自然”的说法,以及“让高山让路”之类的口号,大自然仅仅是人们征服与控制的对象。正如蕾切尔•卡逊所指出的,“控制自然”这个词出现于生物学和哲学还未发展起来的萌芽时期,当时的人们认为,自然的存在完全是为了服务人类,现在看这个词未免狂妄自大。的确,对于大自然所给予我们的一切美好生活,我们的妄自尊大是否应该休止?这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